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梁祝 — 不老的傳說

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梁祝》,上星期六 (10/10) 在文化中心看了香港管弦樂團的60週年國慶紀念音樂會,主要曲目就是這首家傳戶曉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指揮是林望傑,小提琴獨奏是薛偉,此外,還有德伏扎克熱鬧的第八交響曲,當晚除了加開的合唱席沒坐滿之外,差不多是滿座呢,也是港樂近來少見的熱鬧場面,相信不少是被《梁祝》所吸引而來的。


(此圖片承蒙 blog 友 Garrie 借出,謹此致謝!)

在欣賞音樂會的當中,慕慕和友人說起,這首音樂相信每個中國人都曾經聽過,友人則不認同,但慕慕仍然覺得,儘管可能聽的時候,人們未必知道這首樂曲叫《梁祝》,也未必知道是以小提琴作為主要樂器,但不可能從沒聽過吧。


慕慕其實雖然也很喜歡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甚至每次聽到都會有想哭的感動,但坦白說,卻並不是很深入認識,所以趁此機會,也來湊湊熱鬧,找找它的資料,原來這首作品寫於五十年前,也就是1959年5月27日,是為了國慶十週年紀念而寫的,首演時擔任小提琴獨奏的是當時年僅十八歲的俞麗拿,作曲是陳鋼和何占豪,他們同是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首演後即舉國皆知,極受歡迎。

上星期開始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也是以這首作品展開揭幕音樂會的序幕,更請來現年已經六十八歲的俞麗拿老師親自演譯,相信沒有人比她更認識這首作品的了,慕慕雖然無緣現場欣賞她的演出,也禁不住上網尋找她的錄影片段,還意外地看到一篇由鳳凰衛視製作的她的訪問,看罷心中更是感動不已。從少女到母親,作為學生到老師,甚至經歷文化大革命的批鬥,五十年過去了,風采依然的俞老師,仍然熱愛音樂,熱愛生命,說話風趣,面上的笑容從沒停止過. . .

五十年前,一曲《梁祝》讓一個十八歲的女孩紅遍全國
弓起弓落間,用一生的情感,講述一個小提琴與蝴蝶的故事

《梁祝》第一部分《相愛》篇
描述梁山伯與祝英台同窗三載,互生情誼
恰似俞麗拿與小提琴與《梁祝》的美麗邂逅

《梁祝》第二部分《抗婚》篇
描述祝英台為愛堅貞不屈,拼死抗婚
十年浩刦中,俞麗拿因《梁祝》被批判
卻像祝英台無悔般有著刦難中的堅守

《梁祝》第三部分《化蝶》篇
描述梁山伯與祝英台羽化成蝶,終成眷屬
恰似俞麗拿幾十年間化蝶傳承,桃李芬芳
她的學生如同千萬隻蝴蝶,群舞翩翩


慕慕曾在 YouTube 看過鳳凰衛視節目(魯豫有約:梁祝五十年,再見俞麗拿)的訪問,是於去年錄影,今年5月播出的,錄像的質素雖不是太好,聲音常比畫面遲,但看完之後,讓慕慕對這位大師更加敬佩。訪問一開始,俞老師一邊示範拉出《梁祝》的主旋律,一邊解釋樂曲描述的情景,例如:春光明媚,鳥語花香(長笛);同窗三載,產生感情(大提琴是梁山伯,小提琴是祝英台);當說到《送別》時祝英台心情的矛盾,俞老師的表情更是入木三分,音樂實在是一種語言!而《梁祝》更是以中國人的語言寫成的西方音樂。

原來俞老師起初也不是拉小提琴的,而是彈得一手好鋼琴,皆因她手細致被學校安排學小提琴(手大的被安排學大提琴),而且初學時也經歷過拉琴的聲音像殺雞般難聽的階段,但她仍然順服,沒有半途而廢,實在難得。

然而,到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感動了無數人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卻被批判成散播資本主義毒害的大毒草,不單止被禁止播放,作曲的、拉奏的. . . 所有有關的人都被批鬥,整整八年,俞老師只能拉一首作品革命樣版戲《海港》,卻對音樂仍然無怨無悔!

一家三口不同樂器的音樂世家,俞老師和丈夫一個拉琴,一個吹笛,一個琴笛和諧的畫面,而兒子李堅也是名鋼琴家和指揮家。

忙碌的生活,吃飯特別快,被學生取笑吃飯只為活命,只因熱愛生命、熱愛音樂、熱愛教育,寧願省下吃飯的時間來練琴、教學. . . 甚至為了啟發學生,不惜用各種方法,又唱又跳,扮差利卓別靈. . .。俞老師不單止認真教學,到了59歲仍學習駕車,並取得駕照,每天自己開車上班;雖然執著,認真,卻也愛猫愛狗,說話風趣,笑容整天掛在臉上. . .

多少年過去了,梁祝的凄美傳說沒有老,俞老師沒有老,這首音樂更沒有老. . . 可能你不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但你有聽過這首美麗的音樂嗎,當然,不是要聽完全首才算聽過,只要聽過片段有印象便算數的了,而且不限版本,甚至是關正傑的流行曲版本也算的啊 . . . 你,願意讓慕慕知道嗎?


Background music: Butterfly Lovers Violin Concerto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呂思清)


此文於2009年10月16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