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KJ音樂人生


剛過去的星期五 (6.11) 晚去了大會堂欣賞了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最愛小提琴音樂會,當中有慕慕最愛的孟德爾遜小提琴協奏曲和貝多芬第八交響曲,是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星期六則有期待已久的莫扎特歌劇 — 魔笛,這是兩個月前便已一併買票的了,誰知上星期又買了一場《音樂人生》電影票,是星期六的上午場。啊!這真是個繁忙的週末。不過,慕慕沒想到,這兩天,KJ(黃家正)的影像不斷地縈繞心頭,連慕慕最愛的歌劇都被淹蓋了. . .

身邊有不少 blog 友都看過這套電影了,尤其是大家覺得慕慕一向喜愛音樂,都不時向慕慕推介此片,但礙於時間總是沒法配合,慕慕仍是無緣看到。所以今次見到時間上雖然比較緊凑,終於也是決定去了 IFC 看星期六的上午場。

而更遠早於四月,當《音樂人生》這套電影於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上影時,已經備受注意,但儘管如此,紀錄片一向是票房毒藥,再加上這個片名,容易使人以為這只是和音樂有關,且又沒有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如何在七月正式上演時仍然備受好評?!雖然上演場次不多,但每月都有兩天以特別場形式上演,現時所知十二月仍有兩天會上演。而且不單止在香港看到,甚至台灣,國內都有機會上演,引起非常大的迴響,不得不說這是電影界的一個奇蹟。


其實之前,慕慕已看過不少關於此片的介紹、分析、迴響,所以也對此片略知一二,例如黃家正的天才横溢、肆無忌憚、輕狂莽撞、目中無人、自以為是、自以為「神」 . . . ,但當看罷此片時,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心情異常沈重,慕慕和友人坐在戲院中直至看完最後一個影片工作人員名單,仍然不想離座,最後出了戲院站在電梯上,終於忍不住問了友人覺得怎樣,但不約而同地,我們都喉頭一緊,幾不成聲. . .



慕慕一向並不太熱衷看電影,對這套電影的導演張經緯更是認識不多,儘管他在電影界已是非常有名。但實在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遠於六年前,便開始紀錄這個音樂神童的成長傳記,雖然短短六年間,對比於黃家正一生,佔去的篇幅可能只是很少,但這絕對是重要的六年. . . ,電影中沒有起伏的情節、引人入勝的故事,但在張導演的鏡頭下,這個真實的故事卻讓人一點兒也不覺沉悶,而且帶來頗多值得思考的問題。

據影片介紹:這是 “一個香港音樂天才的成長傳記。黃家正就讀拔萃,十一歲已遠赴捷克與專業樂團合作。影片跨越六年時光,描述恩師羅乃新對他的啟迪,刻劃同學及兄妹間的矛盾,還有父子從關愛到咬牙切齒之情,發現天才的終極目標,原來是做一個「人」。”

著名導演許鞍華有著以下的評語:「這是一齣精采的音樂傳記,就連不愛音樂的人也會喜歡!」

慕慕同意這是齣精采傳記,但有些補充,這其實不是音樂傳記,不要以為這是音樂神童黃家正在學習音樂過程上的掙扎歷程,音樂踫巧只是黃家正天才的其中一面,這其實是一個早熟的天才成長背後的故事,或許也不該說是故事,因為他是那樣地真實,就是神童也是有血有肉、脆弱、易感、困惑、掙扎、孤寂、迷失. . .

這個少年人才只得十七歲,本該仍是充滿著陽光,快快樂樂無憂無慮地過日子,但壓在他肩頭上的擔子何其沈重,遠在他還是十一歲. . . 正是鋒芒畢露,展開燦爛人生的同時,雖然當時的黃家正仍有著童真和快樂,但一連串生命中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早已出現:
我的手為什麼能動?我為什麼要彈琴?
人活著為了什麼?人生只有音樂嗎?
最早那天,為何會有人?

已經道出一個早熟小男孩的悲哀 . . . 「人遲早會死,反正如此,不如自殺。」終於 KJ 在鏡頭前也哭了起來 . . . ,十一歲的小男孩已深切體會到人生沒有完美,現實生活中沒有完美,在掌聲和光榮背後,仍是無盡的孤獨、空虛,因為作為一個 human being,若不知道人活著為甚麼,又怎能算是完美的 human being?又怎會快樂和滿足?

六年後,從鋒芒畢露到像是「沉」了下去,面對家庭的劇變,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雖然讓人覺得這狂傲的少年人自視太高,太難相處,但堅持音樂不是為了比賽,仍以帶動同學們進入更美妙的音樂領域為己任. . . 最後,同樣地,在掌聲和光榮背後,在一眾同學們捧杯歡呼慶祝時,一臉落寞的 KJ 悄然退後,令人黯然、欲哭無淚 . . .

天才註定是孤獨的,雖然他也有不計較他的狂傲,仍然支持他的同窗,但相信也沒能真正走進他的內心,甚至他的恩師,著名鋼琴家羅乃新也說,這套影片打開了一扇窗,讓她看見 KJ 的內心世界,既複雜且陌生;從沒想過音樂成就他的夢想外,還有那揮之不去的陰霾。

可惜的是,亦師亦母的羅乃新也只能教 KJ 音樂知識和技巧,沒能讓他明白和認同「音樂為要榮耀神!」,儘管他不否定神的存在,如同他知道科學解釋不了人因何生存,但他也未能認同人們對神的崇拜行為,未能體會透過音樂與天人合一的善美,儘管他仍在尋尋覓覓,若仍以作為 human being 為人生的奮鬥為目標,以為靠著自己,會成為一個完美的 human being,恐怕他最終仍是會失望。願有一天,他能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快樂。


《音樂人生》預告片 KJ trailer


此文於2009年11月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