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大鼻子情聖


由今年一月開始,在 IFC 的 Palace IFC、太古廣場 AMC、 AMC 又一城和尖沙咀百老滙 The One,每個週末都會上演一場古典節目,這個名為 Classical in Cinema 的節目,以引領古典 • 新視點為賣點,以後古典樂迷又多一個選擇了。




我們 • 引領古典
歷久不衰的《古典》音樂和歌劇,長青的樂章,經典的現場影像紀錄,科幻設計的歷史歌劇。

創造 • 新視點
那些難以來到香港演出的世界頂級樂團和歌劇,無法在家中複製的視覺體驗,給你親身飛往歐洲各大音樂廳觀賞現場表演以外的最佳選擇。


慕慕在上星期六選了在 Palace IFC 看《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這個故事除了有舞台劇版本,也有電影版本,當年電影版本上演時也曾想看,結果因何看不成也不記得了,今次見到有歌劇版本,而且是由杜明高 Plácido Domingo 主演,這是三大男高音之中我的至愛,所以毫不考慮便買票了. . .



這個故事改編自知名法國劇作家 Edmond Rostand 於 1897 年的舞台劇《風流劍客 Cyrano de Bergerac》,以 17 世紀的法國為背景,描述法國著名劍客兼作家 Cyrano de Bergerac 的感情生活。

男主角 Cyrano 劍法高明,多才多藝、也是才氣橫溢的詩人。個性善惡分明,好伸張正義、不屈服惡勢力,卻生就一個醜陋的大鼻子. . .



Cyrano 從小便深愛著她他那美麗動人的表妹 Roxane,可惜他對自己鼻子的自卑讓自己無法表白。而正待他醞釀多年,想要鼓起勇氣表白感情時,興奮莫名的表妹卻來告訴他,她愛上了在他連上服役的一個年輕、英俊軍兵 Christian。可惜這個年輕軍兵徒有外表,卻全無才氣。不忍讓表妹失望的 Cyrano 便和 Christian 暗地商議,由他代寫情書和在花前月下朗誦情詩,終於協助這個年輕軍兵成功追求表妹 . . .

不久,接到軍隊奉令調往前線作戰的消息,心碎的 Cyrano 答應表妹照顧他的丈夫,並且繼續代寫情書,藉以發抒思慕的深情。甚至戰地烽火,他仍然每天天一亮,就冒險越過敵方兵哨出去送信。這番出生入死的情義,使得在後方每天都接到兩封信,卻不知情的 Roxane 感動不已,決定冒死到前線會丈夫 . . .

這個製作也是加入不少舞台劇的元素,例如鏡子和大鼻子,這個提示直接而巧妙地觸及故事的根源。舞台上呈現的世界樸素而凝練,詩詞是這段錯愛的源頭,女主角對才情詩句的眷戀,舞台背景上書信中文字投影的運用,都頗為特別 . . .

故事發展至尾聲,Christian 明白到 Roxane真正愛的其實是那充滿文采的詩人,並非真實的他,因而選擇了戰死沙場,而 Roxane 則進了修道院,Cyrano 仍不時往修道院探望她,到最後 Roxane也終於從聲音中認出當日打動她的聲音原來是Cyrano ,可惜Cyrano卻已命不久矣,留下 Roxane追悔不矣 . . .

慕慕不禁想,聲音實在是很奇妙的東西,儘管每個人都有一個咀巴,都由喉頭的聲帶震動而發出聲音,但發出來的聲音卻又如此獨特,沒有兩個人的聲會是一模一樣的,總能讓認識的人分辨出來,實在很有趣. . .



今次看的版本是在西班牙的 REINA SOFÍA 歌劇院 2007年的現場版本,這個歌劇院從裡到外都很有氣派,雖然未能親身踏足其中,在電影上也能感受一二,第一次在戲院看歌劇,效果比想像中好,尤其是只以平時看歌劇坐山頂的價錢,便可舒舒服服地安坐在戲院,彷似在劇院坐在最貴的前排座位中欣賞,不單只演員的樣子可看得一清二楚,連表情都完全不會錯過。原來在電影院看歌劇也是不錯的選擇,看得清楚之餘,音響效果也是不錯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看到高興處不能鼓掌 . . .


[Naxos 2.110270] ALFANO, F.: Cyrano de Bergerac



此文於2011年2月1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