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星空下難忘維也納愛樂


2011.10.09 Sunday

文化中心廣場,微風吹拂的星空下,一個奇妙的晚上 . . .








享譽全球的維也納愛樂樂團第五度訪港,於文化中心演出僅有的一場音樂會,門票早於兩個月前開售首天便全數售罄 . . .

慕慕實在非常感謝我們的政府,這些難得一聽的天價樂團雖不是我們一般平民百姓可以時常聽到,慕慕沒買到票也沒有太失望,因為可以有免費的戶外轉播 . . .





所以,這天慕慕六時多便來到文化中心廣場,佔到前排一個非常不錯的位置,可能比音樂廳內最貴的票子還要看得清楚呢 . . .

而在等候的當中,也一點不覺無聊,因為七時開始便有音樂會前導賞講座,除了主講的周光蓁博士之外,還請來曾親身踏足在維也納金色音樂廳指揮過的葉詠詩小姐,一談維也納金色音樂廳和維也納愛樂樂團的特色,此外,還有很多維也納愛樂樂團和香港的淵源的珍貴圖片,原來維也納愛樂樂團於五十年代第一次訪港,正是由著名指揮家卡拉揚帶領的,當年卡拉揚正值新婚燕爾,還帶著妻子一同訪港,而當時香港還未有一座正式的音樂廳,只好在現已折御的利舞台演出 . . .



當晚的曲目也是頗見心思,三位作曲家都曾在維也納居住,且是死於維也納的,而舒伯特更是生和死都是在維也納。演出開始了,上半場的布拉姆斯 Brahms 的悲劇序曲 Tragic Overture 和舒伯特 Schyubert 的第八交響曲「未完成」Symphony No. 8, 'Unfinished' 對維也納愛樂來說自是得心應手,至於下半場的馬勒 Mahler 的十一首《少年的魔法號角》歌曲 11 Songs from Des Knaben Wunderhorn ,在男中音 Matthias Goerne 的精采演譯下,在大銀幕下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但見 Matthias Goerne 彷彿和樂團是溶為一體、一同呼吸似的,至於十一首《少年的魔法號角》歌曲都有故事的,而且很多時是不同角色的對答,例如其中一首是一位母親與她餓得快要死的孩子的對話,又或是另一首是囚犯與少女的對話 . . . ,都是很富戲劇情的強烈對比,故此演唱者得用他的音色變化去表達不同角色的性格,Matthias Goerne 的演譯簡直引人入勝和淋漓盡緻 . . .



音樂會結束了,除了 Matthias Goerne encore 了一首,樂團還 encore了經典的 “藍色多惱河”,而且,好戲還在後頭,最後,樂團指揮 Christoph Eschenbach 帶著多位樂手(大部份是管樂手),來到廣場和我們見面,大師原來個子並不高,少了在台上的認真和嚴肅,卻多了一份親切,顯得更平易近人,樂手也是滿臉笑容,對比在音樂廳明顯氣氛輕鬆多了,還即席演奏了兩首樂曲,再次掀起高潮,場面實在令人感動 . . .



噢!慕慕還能說甚麼?謝謝!謝謝維也納愛樂!謝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安排!曲終人散了,慕慕帶著無限滿足地回家!




Johann Strauss - Blue Danube Waltz


此文於2011年10月11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