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港樂09/10樂季揭幕


悠長的暑假終於過去了,上次聽港樂08/09樂季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去東歐旅行上機的前一晚,聽 Viktoria Mullova 穆洛娃的 Brahms Violin Concerto,已經是七月的事了,除了穆洛娃,充滿活力的女指揮張弦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之前也聽了好幾場音樂會,但都沒空記下來,所以感覺上好像和港樂濶別了很久似的。




而新樂季的票慕慕也是去旅行之前便已訂了多場,今個樂季除了不少名家參與的小提琴、大提琴、鋼琴. . . 等著名協奏曲外,更是近年少見地頗多經典合唱曲目,如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Carl Orff 的布蘭詩歌;當然還有少不了的馬勒,今個樂季選來馬勒第三和大地之歌;而聲樂方面也是名家薈萃,去年來港轟動一時的韓國著名花腔女高音 Sumi Jo 也是載譽重來,實在令人引頸期待呢。而九月樂季揭幕,更是以大都會歌后作為主力號召的音樂會,也是比較少見的。



慕慕原先並沒有打算聽第一場的揭幕音樂會,因為坦白說,Wagner 的作品對慕慕來說有點兒艱深難懂,除了女武神之外,都有些敬而遠之,而且如前所說,新樂季實在太多具吸引力的節目了。不過最後多謝友人臨時有票,慕慕才不致錯過了這場精采音樂會。



當晚上半場以全華格納曲目,下半場則是李察‧史特勞斯:

04.09.2009 (Fri)
WAGNER Lohengrin: Act 1: Prelude《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
WAGNER Tannhäuser: Dich, teure Halle
《湯豪舍》大廳啊,我向你致意
WAGNER Die Meistersinger von Nürnberg: Prelude
《紐倫堡之名歌手》前奏曲
WAGNER Tristan und Isolde: Prelude and Liebestod
《崔斯坦與伊索爾德》前奏曲及愛之死
R STRAUSS Don Juan《唐璜》
R STRAUSS Salome: Closing scene《莎樂美》終場景


音樂會正式開始了,迪華特把第一首和第三首的次序調轉了,以《紐倫堡之名歌手》的前奏曲展開揭幕音樂會序幕,這個調動是好的,這是華格納最開朗的樂劇,帶出的氣氛熱鬧多了。第二首選自《湯豪舍》的《大廳啊,我向你致意》,這位大都會天后 Deborah Voigt 一開腔,雖然只是非常短的一首樂曲,已足見其華格納女高音的功力,她的聲音穿透有力,音色亮麗,駕御華格納的作品完全游刄有餘。

之後便是原本放第一首的《羅恩格林》的前奏曲,其實這首Prelude非常動聽,但因為開首一段悠長的小提琴樂段比較靜態,作為揭幕音樂會的序幕真的不太適宜,現在這個次序便好多了。Voigt 再來一首《崔斯坦與伊索爾德》的前奏曲及愛之死便完了上半場。

下半場的李察‧史特勞斯只有兩首,《唐璜》是第一次聽,是史特勞斯的第一首交響詩,原來他也受華格納影響頗深,作品充滿著豐富的管弦樂色彩。而花花公子《唐璜》的故事也是熟悉的,雖然史特勞斯的《唐璜》沒有莫扎特的Don Giovanni來得戲劇性,但末段結束得同樣引人入勝。而最後一首《莎樂美》的終場景,絕對是女高音炫技之作,幾年前慕慕也曾聽過迪華特指揮的這場歌劇音樂會,已留下深刻印象,這套劇力萬均的歌劇,是只聽不看也是一大享受(甚至可能只聽不看還要更佳,因為沒有那麼嘔心)。整個音樂會完結後,觀眾的情緒都非常高張,Voigt 和迪華特雖然多次謝幕,觀眾仍捨不得離開呢。不過最終都沒有encore. . .

溫馨提示:十一月份的兩場精采節目
香港歌劇院、國家大劇院及挪威歌劇院聯合製作莫扎特的著名歌劇:魔笛 Magic Flute
香港小交響樂團的 Mendlessohn Violin Concerto
門票開始公開發售啦,喜歡歌劇和小提琴的朋友可千萬不能錯過!


此文於2009年9月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