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曼儂 Manon


法國五月 — 歌劇《曼儂》

在香港不常有歌劇上演,尤其是本土製作的,大約每年只一至兩部,上半年比較熱鬧,除二、三月香港藝術節會帶來外國劇院的知名製作,緊接著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也會帶來一部法國歌劇,去年法國五月原定演出的Tales of Hoffmann《荷夫曼的故事》臨時取消了,慕慕實在非常失望。今年知道將會有Manon《曼儂》,而且只演兩場,那又豈能放過?於是慕慕看了五月八日(星期六)的那場。

曼儂的故事是根據法國作家普雷沃 Prévost 的小說 Manon Lescaut《曼儂萊斯科》改編的,不單被改編成歌劇,也有芭蕾舞的版本,而歌劇也有多個不同版本,其中以馬斯奈 Massenet 的 Manon《曼儂》和普契尼 Puccini 的 Manon Lescaut《曼儂萊斯科》最為著名。描寫法國美麗的鄉下姑娘曼儂萊斯科,晉身巴黎的社交界後,為了追求理想中的愛情和享樂生活,徘徊於愛情與麵包的決擇,雖然終於發現真愛就在身邊,但為時已晚的故事。

今次由法國五月藝術節和香港歌劇院聯合呈獻的歌劇Manon《曼儂》,帶來的自然同是法國作曲家 Massenet 的版本,這是馬斯奈最廣爲流傳的作品之一,充滿法國古典式浪漫,集優美的旋律,激昂的感情戯及華麗的服飾,更是集四大劇院:法國尼斯歌劇院、阿維尼翁歌劇院、瑪希歌劇院及蘭斯大劇院共同製作的盛大製作。




而演出的聲樂家方面,女主角更是近年演出 Manon 備受注意的女高音曼費勞 Nathalie Manfrino,她不單止聲音甜美,樣貌更是美艷動人,演 Manon 實在不作他人想,而飾演男主角騎士吉格魯 Le Chevalier des Grieux 的男高音拿可尼 Florian Laconi 的演出同樣令人難忘,兩人多首二重唱聽得人迴腸百結,此外,聯同本地傑出歌唱家如黃華裳、史韶韻、連皓忻和林俊 . . . 等;並由意大利著名指揮大師科納拜恩奇 Nicola Colabianchi 帶領香港名家樂友樂團及香港歌劇院合唱團的傾力表演,毋庸置疑地,帶來的是一場華美的歌劇盛宴。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當晚有一個讓人大感掃興的插曲. . .

話說當晚歌劇開始演出不久,大家正在聚精匯神欣賞之際,慕慕右面後方不斷傳來拍打聲和人聲,後來更清晰傳來口操國語的老兄在大聲嚷嚷:「我看不見呀!我買了票,但是我看不見呀!」那可是有運用丹田、中氣十足的京啌,相信全劇院的人都聽得到,包括正在台上演出的表演者和指揮,慕慕第一個感覺就是,實在太丟人現眼了,我們親愛的同胞出到外面,究竟要到甚麼時候才能像個文明人?但大叫大嚷和拍打聲仍是不斷傳來,好不容易完了第一場,於是不少觀眾魚貫入座,而吵鬧聲仍未停止,同時亦有其他觀眾忍不住用國語大嚷「不要再吵了!」,也有人用英語大嚷「Get out」,慕慕才明白剛才發生甚麼事. . .

首先,慕慕得解釋一下當時的環境,因為可能有朋友沒坐過文化中心大劇院頂層,慕慕當晚買了中價位的票,是在頂層前排正中央,而頂層的入口分別是在左右兩旁,當進入了劇院頂層之後,向下有樓梯通向前排,向上亦有樓梯通向後排,所以中間便形成一個寬濶的通道。相信當時是遲到的觀眾被安排站在劇院頂層入口處和中間通道,等待第一場完結後才可入座(若是文化中心音樂廳,通常遲到者得在外面等,不會獲得進內站的),而當晚遲到的觀眾更是相當多,因為歌劇七時半開始,較平常音樂會為早,而那位老兄相信是被前面站立的人阻擋了視綫,以致不能看到台上的演出,所以在大吵大嚷。

慕慕不知道他是站在較後排的遲到者之一,還是已經坐在位子上才給遲到者阻擋著,要是後者的話還有少許值得同情(但相信這個可能性不高,因為要是他是坐在位子上的話,除非人家是站在他同一行,否則是不可能會阻礙他的,因為那個通道是在下一級的),但無論如何,這樣完全不尊重台上的演出者,完全罔顧其他同樣買了票的觀眾的權益,這種無禮的行為實在太令人失望和痛心!!!

當然,文化中心大劇院方面,也要好好檢討,讓遲到的觀眾在中間通道站立等待是否恰當!?!而當那位老兄那樣子叫罵,也沒有工作人員出來調停,又是另一叫人無言以對的奇觀!!!



還好最後總算能安安靜靜欣賞餘下的演出。Nathalie Manfrino 年青貌美兼且色藝相全,是難得唱得又看得的新一代女高音,在 YouTobe 卻只找到她演出 Manon 的一個版本,而且畫面的質責不是很好,或許大家看時可跳去3:40才開始看. . .,那是一段耳熟能詳的 Gavotte 舞曲,描述 Manon 在巴黎繁華的大街上,眾人都被她的美艷迷倒,眾星拱月般地唱出這段《青春之音》. . .


Nathalie Manfrino - MANON - MASSENET




此文於2010年5月17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