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港樂新樂季 Opening Gala


經過漫長的暑假,學生哥們已經重返學校,香港管弦樂團新樂季也開始了. . .



剛過去的揭幕音樂會為新樂季揭開了序幕,慕慕那天工作非常忙碌,及至最後三分鐘才趕到音樂廳,剛好錯過了熱鬧繽紛的揭幕儀式,不過現場仍見衣香鬢影,好不熱鬧。


揭幕音樂會請來歌劇界中響噹噹的華人兩王兩后 SATB 完美組合!演唱的曲目都是非常經典、耳熟能詳的歌劇咏嘆調,作為揭幕音樂會,帶來非常熱鬧的氣氛,是個很好的開始。



指揮:艾度.迪華特 Edo de Waart
女高音:張立萍 Liping Zhang
女中音:梁寧 Ning Liang
男高音:莫華倫 Warren Mok
低男中音:沈洋 Shen Yang






演出曲目:
莫扎特 MOZART
   《狄托的仁慈》:序曲 La clemenza di Tito: Overture
   《狄托的仁慈》:我要走了,但,愛人啊
                                      La clemenza di Tito: Parto, parto, ma tu, ben mio
   《唐喬望尼》:小姐,這是情人名冊
                                 Don Giovanni: Madamina, il catalogo è questo
馬斯卡尼 MASCAGNI
   《鄉村騎士》:間奏曲 Cavalleria rusticana: Intermezzo
德伏扎克 DVOŘÁK
   《水仙女》:月之頌 Rusalka: Song to the Moon
浦契尼 PUCCINI
   《托斯卡》:星星原應閃耀 Tosca: E lucevan le stelle
   《托斯卡》:為了藝術為了愛 Tosca: Vissi d’arte
   《杜蘭朵》:誰也不能睡! Turandot: Nessun dorma!
比才BIZET
   《卡門》第一組曲:前奏曲及阿拉貢舞曲
      Carmen Suite No. 1: Prelude & Aragonaise
   《卡門》:哈巴涅拉舞曲 Carmen: Habañera
古諾 GOUNOD
   《浮士德》:芭蕾音樂 Faust: Ballet music
   《浮士德》:你假裝睡著了 (小夜曲)
                             Faust: Vous qui faites l’endormie (Serenade)
   《浮士德》:第五幕:三重唱 Faust: Act V: Trio


慕慕對這場音樂會是有些期望的,一方面固然是曲目非常吸引,特別是對張立萍演唱德伏扎克的《水仙女》,另一方面也喜見越來越多新一代華人歌唱家在國際歌劇界冒起頭來,莫華倫早已是我們熟悉的,也不用多作介紹了,兩位女聲樂家張立萍和梁寧也是聞名已久,都是成功首次踏上世界最權威歌劇院的華人,但現場欣賞還是第一次,至於沈洋也聽聞是 BBC Cardiff Singer of the World 2007 的大獎得主,這個比賽也是水準非常高的,不過慕慕一向比較喜愛女高音,所以也沒有認真注意這位男中低音。

而這晚的音樂會沒有令慕慕失望,幾位歌唱家也達國際級水準,但最令人驚喜的卻是沈洋,除了歌藝非凡,他的聲音真的得天獨厚,先天已是非常淳厚沈實,在華人真的非常少見,他甚至三十歲還未到,則更是難得,當他演唱《浮士德》的 “你假裝睡著了” 時 ,扮演魔鬼的角色,實在唯肖唯妙(奸人角色一向有較多發揮空間),無論表情和聲音都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他在國際歌劇舞台上,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前途無可限量。

此外,純樂團演出的《浮士德》的芭蕾音樂也是另一驚喜。能達到熱熱鬧鬧、開開心心地享受一場揭幕音樂會,慕慕也可滿足地回家了。

下星期港樂的音樂會,除了有馬勒的第七交響曲,仍然有沈洋演唱馬勒的管弦聯篇歌曲:少年魔角,非常期待耶 . . .

此文於2010年9月4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