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第39屆香港藝術節回顧

由17.02-27.03 為期約一個半月的香港藝術節上週經已完滿閉幕了,這個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每年都請來不少外國知名表演團體來港表演,不單止節目水準高超,內容更是多元化,從西方古典音樂、現代音樂、舞蹈、話劇、戲曲. . . 可說是包羅萬有,能滿足不同觀眾的口味,今年更有些頗為新穎的戶外大型聲光節目,讓人耳目一新和引頸以待。

不過,重頭節目仍以來自德國萊比錫布業大廳交響樂團 Leizig Gewandhaus Orchestra 和古典聲樂界天后芭托莉 Cecilia Bartoli 最為矚目,儘管票價高昂,一開始預訂便幾乎給搶購一空,慕慕差點兒也訂不到票了。





此嗓子只應天上有

Cecilia Bartoli 的首場獨唱音樂會更是藝術節的揭幕音樂會,開幕當天,衣香鬢影,好不熱鬧. . . 。

芭托莉擁有一把非常獨特的聲音,更被譽為當今最優秀的花腔女中音,不單止擁有古典樂迷的愛戴,更難得的是非古典樂迷也願掏腰包買她的唱片,她的唱片銷售超過八百萬張,長踞唱片榜榜首。年青時已憑著一把艷麗而渾厚的嗓子,加上無人匹敵的花腔技巧,演活了莫扎特、羅西尼歌劇中嬌俏、甜美和潑辣的女孩,成為舉世矚目的巨星。

近年芭托莉更致力將曲目拓展至鮮有人觸及的領域,致力研究和發掘羅西尼、貝里尼、韋華第甚至是薩利埃利的歌曲,令這些一直被人忽略的瑰寶,再一次活現舞台之上。今次,芭托莉的兩場香港藝術節演唱會,開幕演出以羅西尼、貝里尼、唐尼采第、比才、維亞朵等十九世紀意大利與法國歌曲為主。第二場演唱會更是亞洲首演!選唱十八世紀巴羅克時期,本為閹人歌手而作的歌曲,難度之高,也是只有芭托莉敢於挑戰. . . 聽過芭托莉的兩場音樂會,慕慕覺得即使票價高昂,仍是值得,那實在是人間那得幾回聞的盛會. . . 還有鋼琴伴奏的 Sergio Ciomei 也要一讚. . .



此外,慕慕也選了另一場同樣有女中音的節目,就是安潔莉卡.科許拉格 Angelika Kirchschlager 和瑞士巴塞室樂團,安潔莉卡雖不及芭托莉光芒萬丈,但年輕的瑞士巴塞室樂團的演繹充滿著朝氣,尤以下半場的葛利格的著名劇樂《皮爾金特》 Peer Gynt Concert Suite 音樂會組曲,由指揮 Kristjan Järvi 親自改編,更富戲劇性. . .


天皇樂團與天皇指揮

有音樂之城之譽的萊比鍚,一直以來,都是德奧音樂的重鎮,不單止音樂之父巴赫一生在此以音樂服事教會,還有孟德爾頌、舒曼、華格納. . .,都有很長時間生活於此,影響深遠. . .

今次香港藝術節邀請到世上歷史最悠久的樂團 — 萊比錫布業大廳交響樂團 Leizig Gewandhaus Orchestra 來港,曾在這樂團擔任過樂團音樂總監一職的,甚至最早有孟德爾頌呢。現時由第十九任音樂總監沙爾 Riccardo Chailly 帶領來港,絕對是古典樂迷不能錯過的演出. . .



慕慕聽了第一場 (14.03 星期一),曲目全是德伏扎克的作品,上半場以生氣勃勃的《嘉年華》序曲展開序幕,接著是的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希臘小提琴家卡華高斯 Leonidas Kavakos 擔任獨奏,上半場完畢,已把觀眾的情緒推向極至的高峯,多次的謝幕也停不了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 . . . ,下半場的D小調第七交響曲又是另一個高潮,是慕慕聽過最精采的一個版本,無疑地,這絕對是難忘的一場音樂盛宴. . .


崔斯坦與依索爾德

除了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還有萊比錫歌劇院也帶來華格納歌劇《崔斯坦與依索爾德》Tristan und Isolde,《崔斯坦與依索爾德》是歌劇史上的巨著,除了在德國,上演的機會其實不多,香港更是難得一見,今次也是亞洲首演。

慕慕也聽了(18.03 星期五)那場,不過,坦白說,這部驚世之作真的讓人有點兒吃不消的,歌劇七時開始,踫巧那天慕慕工作非常忙碌,實在脫不了身,到達大劇院已差不多八時,也就是錯過了第一幕,而在外面有電視直播,男女主角的唱功雖無懈可擊,但舞台佈景簡單,幾個主角差不多站著由頭唱到尾,視覺效果可說是全無. . .

話說故事內容是崔斯坦白天奉命將依索爾德嫁給一個不愛她的國王。忠誠壓止不住他對她的愛意,仇恨制止不了她對他的慾望。擁抱這段愛情,等如擁抱死亡。在魔法和夜間的掩護底下,兩人真誠的愛火盡情燃燒,社會桎梏、恩怨情仇,都被熱烈的愛情溶化. . . 這樣一齣深情作品,女主角完全欠缺那種驚世的美貌,而且非常胖,雖然唱得好,也實在欠了些說服力,全套歌劇共有三幕,連兩個中場休息,完結時已十二時了,即是合共五個小時呢,真的頗累人的,怪不得有一袋小吃送呢,包括有一瓶水、一包薯片、一塊芝士,兩件蛋糕. . . 第一次聽歌劇有那麼多東西送!

來自天堂的天使之音 — 聖多馬少年合唱團

慕慕曾經到訪萊比錫兩次,這是慕慕非常喜歡的一個小鎮,但遺憾的是,兩次都無緣實地一聽聖多馬少年合唱團,這是世上最優秀的少年合唱團之一。而聖多馬教堂是巴赫差不多待了一輩子的地方,這個少年合唱團也是由他一手創立的,團員全是由巴赫恆常訓練的音樂精英,來為教堂提供最完美的音樂。由這個合唱團來演譯巴赫的聖樂作品,自然不作第二人想。

首晚合唱團演唱早期版本的B小調彌撒曲之《垂憐經》、《榮耀頌》及D大調尊主頌,配合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樂手演出,是罕有的大型合唱音樂會。第二晚合唱團演唱巴赫的經文歌,巴赫當年為聖多馬教堂寫了這些難度非常高的八聲部複聲作品,而這個少年合唱團絕對是來自天堂的聲音,音準和音色都無懈可擊,而且男孩們非常純真可愛,聽完這兩場音樂會,讓人感到無限滿足 . . .



另外,慕慕也選了一場鈴木雅明日本巴赫古樂團的合唱節目,同樣令人難忘。今年慕慕的選擇佔了很大部份是巴羅克時期的音樂風格,差不多是個巴羅克盛宴. . .

巴赫音樂的立體視覺世界

除了要購票的節目,還有很多免費的節目,例如其中一個展覽名為巴赫音樂的立體視覺世界,由媒體藝術家貝恩特.林特曼和邵志飛以巴赫B小調彌撒曲為基礎,創作了3D互動數碼影音裝置,形象地展現出巴赫音樂的創作結構。一塊塊隨機生成的3D圖形模塊跟隨音樂的起伏出現、消失、變形,逐漸形成繁複的結構。

因為本屆香港藝術節中,有多個節目都會演出巴赫的作品。很多學者在研究巴赫是如何用嚴謹而公式化的音型構建作品時,發覺巴赫就像一位建築師,專注於構建一組組的音符「模塊」,這些「模塊」可以互相搭配組合,變為和諧的整體。最後,巴赫用這些模塊開始作曲。

這個展覽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在整個藝術節期間可免費入場,慕慕也聽了最少三次,那是一個不算太大的空間,音響效果非常好,3D也很震憾,有時好像伸出來的一枝版塊要插到眼前來了,但坦白說,儘管慕慕非常喜愛巴赫的音樂,但看完後也並不是太明白巴赫的音樂和立體視覺世界的關係,儘管如此,仍然多謝有心人做的這個 project . . .



總結今年的節目真的非常精采,但礙於票價實在太貴,慕慕只好精挑細選了非常喜歡的幾場,加上這段期間工作非常忙碌,好幾次都是趕到最後一刻才拖著疲累的身軀進場欣賞,甚至有一場音樂會完後仍得回公司繼續工作,但幸好生活中仍有這些美好的音樂伴隨 . . .


Background music:
St. Thomas Boys Choir sings a german christmas Carol



此文於2011年4月3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