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第41屆香港藝術節

第 41 屆香港藝術節在上週經已完滿閉幕,今年慕慕比較忙,加上藝術節的票是越來越貴了,所以只精挑了幾場,其中來自拿坡里的聖卡洛歌劇院是慕慕最期待的,一早便在網上預訂了門票。




今年是意大利著名歌劇作曲家威爾第 Verdi 的二百周年誕辰,而聖卡洛歌劇院更是威爾第在 28 歲之年,發表他第一部歌劇的劇院,從此便開展了他傳奇的音樂人生,寫下多部歷演不衰的驚世傑作。所以藝術節以非凡威爾第 Viva Verdi 作為閉幕演出,自是意義非凡。


威爾第歌劇全方位

或許你不知道威爾第是誰,但相信你一定聽過《茶花女》的〈飲酒歌〉,很多時電話鈴聲都可聽到呢,此外還有來自《拿布果》、《西西里晚禱》、《萊尼亞諾戰役》、《命運之力》及《遊吟詩人》等歌劇之序曲和合唱選段,以及選自《安魂曲》中描繪末日的〈繼抒詠〉。加上意大利著名指揮羅拔圖•阿巴度領導的這場音樂盛宴,一個晚上可以重溫作曲家多首氣勢磅礴的經典樂曲,毫無疑問,絕對是令人引頸期待的一場演出。



至於聖卡洛歌劇院,是 1737 年在意大利南部建成的,是全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歌劇院,對意大利歌劇有極重要的影響。



當晚的曲目全是威爾第的經典作品選段,由同是意大利的指揮家和意大利著名劇院及合唱團合力泡製的精采演出,結果完全沒有令慕慕失望,而當中慕慕的至愛,來自拿布果 Nubucco 的 Va Pensiero 〈去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一曲唱畢,更是博得滿堂喝采聲不絕於耳,及至整個音樂會結束,經過多番謝幕,最後還是 encore 這首 Va Pensiero 一次,觀眾才滿足地離去,這首歌就像成了意大利的國歌了。



另一場同是由聖卡洛歌劇院演出的歌劇 La Traviata 茶花女更是一開始預訂時,門票已被搶購一空,慕慕也是向隅了,結果只好到藝術節在文化中心的宣傳櫃位登記等候別人退票,皇天真的不負苦心人,果然讓慕慕等到一張位置絕佳的票子,是在樓上右邊的第一行,樓上中央的位置都是最貴的票子,所以儘管偏在右邊也是非常好的了,所以整晚的演出都看得非常清楚,實在沒想到. . .



茶花女是改編自小仲馬的戲劇,相信大家對這個故事都不會陌生的了,第一幕,男主角在女主角家中宴會第一次會面,正在高唱〈飲酒歌〉 . . .



這套威爾第的著名歌劇,慕慕是現場也是看過多次不同劇團的演出了,但每次看仍是感動不已,今次也沒有例外 . . .

此外,慕慕也選了一場現代的表演藝術,就是莫米克斯舞蹈奇藝坊的奇幻世界 ─《四季狂想曲》



莫米克斯舞蹈奇藝坊於2011年香港藝術節,已經呈獻過精采絕倫的光影舞蹈 show《MOMIX reMIX》,結果大受歡迎,今年的奇幻世界 ─《四季狂想曲》,也是挑戰人體極限的舞蹈,充滿無限的想像力. . .



春天萬物盛放、夏日艷陽高照、秋天花葉凋零、冬天寒風傲雪;蟲聲、樹聲融和交替⋯ ,展現出一個非常創新的四季,甚至有跨越時空,史前恐龍時代,與龍共舞。舞者美妙輕柔的舞姿,配以大型佈景、神秘光影及三十多種聲效的映襯下,實在非常適合一家親子的活動,所以當天也是非常多小朋友觀眾呢,節目完結後看他們的反應也是非常開心. . .



慕慕也同意這是無比震撼的視覺享受,但論到深刻,仍是威爾第更得我心 . . .

Background music: Verdi - Nabucco - Va Pensiero



此文於2013年3月31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