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éo et Juliette


02.06.2007
香港文化中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法國五月》,我對法國文化沒有特別偏好,但歌劇仍是不能錯過的。

今年的歌劇為世界著名的經典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éo et Juliette,自從1867年首度公演後,兩位年輕戀人的感人故事仍能令每一位觀眾動容,所以一直非常受歡迎,也是最多作曲家喜愛的題材。此歌劇是根據威廉.莎士比亞同名小說改編,故事已是家傳戶曉,音樂方面則由古諾Charles-Francois Gounod 作曲,並由巴比埃及卡雷編劇。在那年代,不同地域的作曲家都不約而同地傾向意大利歌劇的曲風,然而,古諾的創作則廣泛被認為是純法國風格。




故事開始於卡普里特 Capulet為愛女茱麗葉舉行盛大的舞會,而他家族的世仇蒙塔古 Montague 的兒子羅密歐也戴著面具出席。羅密歐對茱麗葉鐘情於懷,但卻在舞會上被蒂巴特認出其身份。過後蒂巴特在一場爭執中刺死了梅居蒂奧,而羅密歐為好友報仇,殺死了他。與此同時,卡普里特為茱麗葉安排的婚期已接近,神父給她安眠藥,讓人以為她已死去。不知情的羅密歐傷心欲絕,喝下毒藥身亡。當茱麗葉醒來時,面對此情此境,遂即拔劍自刎而死。



是次的宏偉佈景及服裝均由法國尼斯歌劇院製作,並帶有十四世紀維羅納 Verona 的古典色彩及雅緻設計。在國際享負盛名的意籍指揮保羅.奧爾米 Paolo Olmi 及舞台導演保羅.伊密.佛爾尼首次在香港攜手合作。當然少不了的是由莫華倫聯同本地年青出眾的歌唱家、香港歌劇院合唱團及香港管弦樂團聯手合作,慕慕看的那場也是由莫華倫演出羅密歐一角,女主角則為魯斯.蒂.亞爾芭Luz del Alba。

慕慕今次買到的是第三層的座位,雖然是正中央,但已是相當高,位置不算很好,而且忘了帶望遠鏡,所以看得不很清楚,唯一好處是可以看到指揮及樂團,加上當晚的空調似乎有點問題,整晚非常悶熱,而這次更是我第一次邀請黃花花去看歌劇呢,可憐的她連字幕也看不清楚,希望沒有嚇怕她吧。雖然如此,古諾的音樂實在非常優美,所以我也沒有失望,儘管這個故事我其實並不是太喜歡。



此文於2007年6月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