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慕尼黑周邊

2008.07.09-26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 (2)

巴伐利亞光榮紀念堂
Ruhmeshalle und Bavaria @ Bavaria Park



買了一天票,自己坐車去玩,首先坐地鐵去火車站,再坐17號電車。




寧芬堡 Nymphenburg

寧芬堡 Nymphenburg 位於慕尼黑市的西北端,建於1664至1728年,是一座輝煌的巴洛克宮殿。到處都是天鵝,當然又是和最喜歡天鵝的國王路德維希有關。



中間一座主建築寧芬堡宮 Schloss Nymphenburg,也是用作博物館,有美麗的天花壁畫及洛可可裝飾。穿過寧芬堡宮是一個偌大的巴洛克花園,可比美法國的凡爾賽宮呢,花園有水池和多個博物館,如阿美連堡 Amalienburg、巴登堡 Badenburg 大半天也走不完。



博物館內也有不少中國色彩的展品,如山水屏風,漆器和瓷磚等。



其中的馬廐博物館 Marshall Museum 展出的金璧輝煌的歷代帝王的馬車和馬有關的展品;南翼有美人畫廊 Gallery of Beauty,共有36位美女的畫像,據說全是路德維希愛過的女人。




皇家大道

舊城區往東北走,多條19世紀壯觀的皇家大道:Residenz Str. 王宮大道、Ludwig Str. 路德維希大街、Maximilian Str. 馬克西米利安街上,建有許多華麗的官方建築,留下了關於巴伐利亞國王的記憶。

首先經過的是巴伐利亞州立歌劇院 Nationaltheater,當時門外的觀眾正在等候進場觀看芭蕾舞劇 — Roméo et Juliette。



從南到北,也是慕尼黑的大學區,途徑路德維希 — 馬克西米利安大學、聖路易教堂、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以及眾多的州政府部門和宮殿。



皇宮、路德維希大街中段的伊薩門 Isartor . . .



慕尼黑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博物館,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德意志博物館 Deutsches Museum,乃全世界最大的自然科學及工業技術博物館。展覽內容十分豐富,包括採礦場探險、星空世界等等三十多項,可惜的是慕慕最終都沒時間去。此外,寶馬汽車博物館 BMW Museum,若是懂駕車的人也是非去不可的,不過慕慕不懂駕車,而且上次來時已去過,便略過算了。



國王廣場一帶的藝術區

這裡一帶有多個重要的美術館,如古代雕塑博物館 Glyptothek、新美術館 Neue Pinakothek、現代美術陳列館(因收藏畢卡索等大師的作品而享有盛譽)。舊美術館 Alte Pinakothek 收藏了從14世紀到18世紀歐洲大師們的作品。慕慕利用在整個行程的最後一天,就是回到慕尼黑準備坐飛機回港的那一天,去看了兩個美術館,其他的也都沒時間看了。


市立倫巴赫美術館 Lenbachhaus

自從1911年表現主義藝術團體藍騎士 Der Blaue Reiter 在慕尼黑成立以來,該市已經成為畫家的重要聚集地,這個美術館是收藏藍騎士畫派最豐富之地。



藍騎士畫派的表現主義就是講求以顏色與造型來描述作品,色彩斑爛豐富。




新美術館 Neue Pinakothek

具有現代化的外觀,以德國浪漫主義和自然主義繪畫為中心,展出19世紀歐洲各地的繪畫,以收藏梵高、莫奈、高更等19世紀以後近代繪畫巨匠的作品為主。它的前身是路德維希一世為自己的藏品建立的私人畫廊。






住 @ 慕尼黑

慕慕在慕尼黑一共住了三間酒店,因恐防抵步首晚無地方落腳,在訂了機票後,差不多即時便訂下了這間酒店,這是整個旅程中,設施最簡單,房間最細小的,唯一的優點就是近火車站,也是唯一一間有電梯的。當慕慕大致計劃了行程之後,想再訂往後兩晚也是訂不到了。



不過第二間酒店卻是慕慕最喜歡的,雖然要在火車站乘 U-Bahn(才一個站,走路也不過二十分鐘左右),但環境好多了,較為清靜,房間最大且佈置典雅。



而第三間是在整個行程的最後一天,亦是最貴房租的一天,反而有些失望,因為看了旅遊指南的介紹,覺得很吸引,怎麼也要住上一天,這間確實是很漂亮和方便(比第一間還要近火車站),但房間同樣很小,不過早餐就最名貴,有鵝肝醬腸呢。



不過三間酒店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就是無論房間有多小,但都同樣有一個舒適明亮的早餐室。

在慕尼黑前後共停留了六天四夜(前段四天三夜,尾段兩天一夜),總結慕尼黑印象比預期好,雖然時間好像很充裕,仍有很多地方未有時間細看,無奈仍要繼續行程,下篇便會開始奧地利了。



遊記重溫: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1)德國慕尼黑古城遊

跳去下一篇: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3)奧地利最美湖邊小鎮 — 哈爾斯塔特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4)如夢如幻哈爾斯塔特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5)哈爾斯塔特週邊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6)奧地利戀戀山城 — 茵斯布魯克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7)德國南部小鎮 – 迦米許-帕騰克臣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8)德國第一峰 — 楚格峰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9)德、奧、瑞三國交界博登湖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10)博登湖上迷人小島 — 林道


Background music:
Mozart - The Piano Sonata No 16 in C major



此文於2008年8月17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9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