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德、奧、瑞三國交界博登湖

2008.07.09-26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 (9)

離開 Garmish-Partenkirchen 的早上,仍下著微雨,坐了四個小時火車到達阿爾卑斯山之路的起點 — 林道 Lindau。要說 Lindau,不得不先提博登湖。

博登湖 Bodensee — 總面積538平方公里,像盆地一樣嵌在阿爾卑斯山 Alpen 和汝拉山脈 Jura 群山之中,德國、奧地利和瑞士三國在這裡交界。博登湖由236條河流和小溪匯聚而成,萊茵河 Rhein 河水從博登湖的東部源源不斷地注入,是其最主要的水源。這裡溫和的氣候不僅適於那些獨特的南歐植物,還十分有利於整個地區的水果和葡萄種植。博登湖畔居民眾多,週邊有很多風景如畫而歷史題材又豐富的地方,其中還有許多中世紀的建築,它們彼此通過水上運輸線連接起來。在阿爾卑斯山脈的全景下,夏日的博登湖和湖面上五顏六色、數不清的風帆展現出一派南歐的風情。

博登湖上有一個非常小的小島 — 林道 Lindau,是屬於德國境,在德國本土有橋連接,火車亦能直達島上,一向是德國著名的渡假勝地,但慕慕原先並不打算在今次旅程中探訪這個小島的,不過卻令慕慕有意外的驚喜,但慕慕想先賣個關子,在下一篇才和大家詳細介紹 Lindau 的美麗景色,大家可先看看港口的燈塔,略略有個印象。





Bregenzer Festspiele博登湖上的夏季音樂節

話說慕慕計劃今次的行程,最主要是配合一年一度在奧地利西部 Vorarlberg 福阿爾貝格州的首府布雷根茨 Bregenz 舉辦的夏季音樂節,這個音樂節為期整整一個月,今年於七月二十三日開幕,開幕節目是 Puccini 的著名歌劇 Tosca,就是在博登湖的湖上舞台演出,當慕慕在網上訂了門票之後,接著立即訂酒店,但經過在網上多番搜尋,終於明白到在這個日子,以慕慕的財政預算是無法在 Bregenz 訂到酒店的了,於是改變策略在距離 Bregenz 不遠的 Lindau 訂了兩晚酒店,就是這樣,
Lindau 也就包括在這次行程之中了。



抵達 Lindau 之後,第一時間往 Tourist Information 打聽往 Bregenz 的資料,原來這個音樂節不單單是 Bregenz 的盛事,週邊的德國和瑞士也是會有很多人前來欣賞的,所以也有很多交通的配套,可以坐船、坐巴士、坐火車 . . . ,看來慕慕的選擇是正確的。

第二天,一早起來便看見藍天白雲,啊!實在太好了,因為心裡一直在擔心,要是天氣不好,湖上的歌劇便要泡湯了。

吃過早餐逛了一會,還是早點出發往 Bregenz,坐火車只十分鐘便到了,踏出了火車站先到 Tourist Information 拿張地圖,最重要的還是去確定看完 Opera 之後有巴士回 Lindau,因為那時已是深夜,火車是已經過了服務時間的了。原來真的有不少人是從其他地方來看歌劇的,所以音樂節特別安排了幾個路線的巴士接載觀眾回家,Lindau 便是其中一條路線,還是免費的呢,那慕慕可以安心了。



先去現場視察一下環境,就在火車站對開的湖邊,便可看見湖上的舞台了。



Floating stage



中午,音樂節開幕酒會開始,好不熱鬧,甚至酒也是免費的呢. . .



觀眾席也是可以自由進出參觀 . . .



慕慕還買了導覽的票,介紹是次歌劇的製作,大約一個小時的導覽,全程德文,只能靠導遊帥哥的身體語言略明一二,但參觀後台和踏足舞台卻是難得的機會,也算值得。



參觀完舞台之後,慕慕便把握機會逛逛 Bregenz,因為歌劇要到晚上九時十五分才開始演出呢,街上到處都可見到音樂節的宣傳。







不過,Bregenz 實在沒甚麼好看,黃昏時慕慕便回到湖邊,寧願靜靜休息一會,欣賞在奧地利的博登湖、湖中戲水的小狗、依然燦爛的夕陽 . . .






終於等到太陽開始下山,觀眾魚貫進場,有些人甚至會帶著毛毯、椅墊、大衣. . . 進場呢,因為入夜後在湖邊風都頗大,不過要是沒帶,也可在會場購買,慕慕就坐在這位女士的同一行右邊不遠處。

噢!開始演出了. . .




(音樂節網上圖片)

Tosca Act 2 (from Bregenzer Festspiele, 21 Aug 2008) :
Karine Babajanyan, Tosca
Andrew Richards, Cavaradossi
Claudio Otelli, Scarpia


慕慕這還是第一次欣賞 Open air Opera 呢,真的大開眼界,無論舞台設計、燈光、視覺效果. . .,都是很新穎,極盡視聽之餘,不過平心而論,慕慕始終仍是喜歡傳統的演譯多些,尤其無法接受時裝版的 Tosca,但這種 Open air Opera 的氣氛就真的非常熱鬧,每個人都是開開心心地來到,準備渡過一個愉快的晚上,節目結束之後,又亳不吝嗇地儘情大喊Bravo,實是賞心樂事. . . 。


遊記重溫: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1)德國慕尼黑古城遊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2)慕尼黑周邊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3)奧地利最美湖邊小鎮 — 哈爾斯塔特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4)多采多姿哈爾斯塔特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5)明澄醉人高薩湖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6)奧地利戀戀山城 — 茵斯布魯克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7)德國南部小鎮 – 迦米許-帕騰克臣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8)德國第一峰 — 楚格峰

跳去下一篇:
德、奧湖光山色之旅(10)博登湖上迷人小島 — 林道


Background music:
Mozart - The Piano Sonata No 16 in C major



此文於2008年10月5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9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