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小交,繼續努力!


2009年是音樂家孟德爾遜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的200歲壽辰,相信今年古典樂界將會有不少紀念音樂會,慕慕剛於上星期五晚上 (16/1) 欣賞了第一個,是由香港小交響樂團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的「孟德爾遜知多少」音樂會。

顧名思義,這是一個介紹孟德爾遜其人其樂的音樂會。以音樂家的生平逸事為經,並以他的主要作品選段為緯,當中包括《芬格爾山洞序曲》、《仲夏夜之夢》、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交響曲《蘇格蘭》、第四交響曲《意大利》等。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出色的古典音樂入門音樂會,看罷不禁對香港小交響樂團在推動古典音樂方面的不遺餘力,那份認真、熱誠和努力,實在令人非常欣賞。「小交」,請繼續努力!

這個音樂會最大特色是以輕鬆的手法介紹這位浪漫時期的偉大大師,尤其以「小交」的駐團藝術家楊嘉輝製作的錄像,來配合音樂會的演出,首先透過指揮葉詠詩對孟德爾遜的生平略作介紹:孟德爾遜出身富裕,爸爸是個成功的銀行家,媽媽則是鋼琴家,擁有很多人夢想的優越條件。在音樂上,孟德爾遜天才過人。九歲已作公開演出,十二歲寫鋼琴四重奏。很多人覺得他甚至比莫扎特更富才華,是真正的音樂天才,甚至作曲、彈琴、小提琴、指揮無一不曉。



他和姐姐芬妮的感情一向十分要好,而芬妮在孟德爾遜音樂路上的影響更是舉足輕重,孟德爾遜每個作品完成後都會先讓姐姐過目才作公開演出,在錄像中,透過由著名藝術及教育家邱歡智飾演的姐姐芬妮,述說著對孟德爾遜的看法和一些童年趣聞逸事,邱小姐不單只扮相高貴美麗,還有她一口漂亮且感情豐富的英語,連慕慕這個不懂英文的中文人都聽得如痴如醉,就像真的看見芬妮和孟德爾遜姐弟情深的場景。


孟德爾遜和姐姐芬妮(網上圖片)

此外又有打電話給孟德爾遜,和他直接對話的環節,不單只指揮、樂師和他對話,甚至觀眾席中也有觀眾成功地和他「對話」呢,噢!他的聲音真迷人!甚至還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還有還有,多謝電腦和互聯網的發明,在電腦上的 chat room,其他的音樂家如華格納、音樂評論家 Charles 也來了 . . . 大家chat個不亦樂乎,紛紛表達他們對孟德爾遜的評價。除了引來不少笑聲,聽眾在輕鬆的氣氛下,不期然對孟德爾遜的認識深刻了很多。

說回音樂會的節目,上半場的《芬格爾山洞序曲》在演奏時又有錄像帶領大家親臨蘇格蘭現場,一睹芬格爾山洞的景色;《仲夏夜之夢》的選段又有邱歡智的朗誦,一邊聆聽音樂,一邊有著當時場景的描述,又是一個頗新的嘗試;到了著名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了,這首協奏曲是和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合稱四大小提琴協奏曲,相信不用多加介紹了,而擔任獨奏的是香港小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李海南,雖然只奏了第一樂章,但水準也相當不俗呢,別以為一定要是外國的著名小提琴家才值得聽,唯一不滿足的就是只得第一個樂章了。而下半場的第三交響曲《蘇格蘭》也是奏第一個樂章;第四交響曲《意大利》則奏了第三及第四樂章。

由於這是一場推廣音樂會,所選奏的樂曲多是選段。所以非常適合小朋友或是像慕慕般喜愛古典音樂而又沒太深入研究的朋友欣賞,能一晚盡聽孟德爾遜作品的精髓,確是很好的安排,事實上,當晚真的不少小朋友來聽呢,若對小朋友來說,印象最深的相信是《仲夏夜之夢》當中的婚禮進行曲了,當樂曲響起,小朋友們都立時精神一振,而當晚「小交」演奏這首的表現也是相當不錯。

不過,資深的樂迷可能會感到些少失望,而寧願曲目少選一些,但要奏全。所以若要聽全曲,三月份便會有第三交響曲《蘇格蘭》了,而第四交響曲《意大利》應該在年中左右演出,至於慕慕的至愛小提琴協奏曲要差不多年尾了,喜愛孟德爾遜作品的朋友請密切留意「小交」新一樂季的消息。



在場刊中,楊嘉輝提出了一個問題,究竟身為作曲家一生無風無浪、擁有名聲、金錢上的成就,又有甚麼問題?是否一生貧苦交迫、命途潦倒堪虞的,才配後人稱為不朽傳奇?這種對史詩式的藝術悲劇的追求,似乎有點病態吧。慕慕非常同意,Mendelssohn 一直是慕慕非常喜歡的作曲家之一,儘管有人覺得他一生太順景了,沒有經歷過任何錯折,是含著金鎖匙出生的,以致作品沒有深度,無法對陰沉、悲傷或複雜的情感作出深刻描寫,甚至連華格納表面上稱讚孟德爾遜的作品描繪風景很有一手,暗地裡卻是嘲諷他只有優美的旋律,但這又有何不妥?慕慕覺得他的作品總讓人有愉悅的感覺,而且非常精緻,就像他的畫,總讓人看得很舒服。

趁著今年是孟德爾遜的200歲壽辰,希望藉由更多紀念他的音樂會,讓人對孟德爾遜有更多、更全面的認識,去重新正視這位不可多得的天才、與及他精煉細緻的音樂!

此文於2009年1月19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