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卡洛王子 Don Carlo


2008.09.06 (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Composer: Giuseppe Verdi 威爾第
Conductor: Hirofumi Yoshida 吉田裕史
Orchestra: 香港小交響樂團
Chorus: 香港歌劇院合唱團

Tenor: Warren Mok (Don Carlo)
Soprano: Annalisa Raspagliosi (Elisabeth)
Bass: Alfredo Zanazzo (Philip II)
Baritone: Giorgio Caoduro (Rodrigo)

Hawaii Opera THeatre 夏威夷歌劇院
Vancouver Opera 溫哥華歌劇院
Opera Hong Kong 香港歌劇院
聯合製作





一年一度本地有份參與製作的歌劇界盛事於上週落幕了。今次選來的劇目是威爾第道盡人間情事之作 — 《卡洛王子》。是威爾第巔峰時期的力作,在香港卻是首度公演,由夏威夷歌劇院、溫哥華歌劇院及香港歌劇院聯合策劃,並有多位華人著名聲樂家聯袂獻技,更由日本指揮家吉田裕史帶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歌劇院合唱團攜手合作。

這齣威爾第著名歷史歌劇原本以法文寫成,是五幕歌劇,以法文演唱,劇名Don Carlos,並於一八六七年在巴黎作首演,是一套不折不扣的法國歌劇 (French grand opera) 。作品是根據席勒 (Friedrich Schiller) 以十六世紀為背景的德國戲劇為藍本,劇情圍繞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皇室裡的愛情與嫉妒、政治與革命、鬼魂與謀殺,以及友情與背叛的糾纏而發展。悲劇圍繞著年青的卡洛王子對法國公主伊莉莎伯的愛情展開,伊莉莎伯本來是他的未婚妻,結果卻成了父親的新娘,註定了是逃不了的悲劇. . . 。

後來被譯成意大利文,並由威爾第修改,於一八八四年在米蘭公演,後來Verdi 嫌五幕歌劇太長,刪減了第一幕,成為四幕歌劇,但後來又改回五幕,後世及現時多以四幕版本上演。五幕版本的開始,就在楓丹白露議和的城堡郊外,卡洛與伊莉莎伯邂逅,兩人相愛相惜,對於突變,兩人均無法接受,此幕相信對故事發展更加凄美感人,可惜現時無緣看到。

歌劇裡有著多首著名的詠嘆調,包括由伊波莉公主唱出的《面紗之歌》;伊波莉公主因嫉妒而釀成悲劇,她唱出《噢,被詛咒的命運》來詛咒為她自己帶來惡果的美麗容貌;還有為卡洛王子犧牲性命的忠心摯友羅狄高,臨死前唱出的《啊!卡洛,聽我說》,懇求王子在法蘭德斯繼續反抗菲利普國王勢力的鬥爭;國王也唱出《她不曾愛過我》,流露出他對年青的妻子從來沒有愛過他的哀傷;而最後一幕,在和繼子及愛人最後一次會面之前,皇后伊莉莎伯唱出了動人心坎的《你見識過世間的繁華》;此外當中的合唱部份也維持Verdi 的水準,一向都是慕慕的至愛。

Tatiana Troyanos as Eboli “Nel giardin del velo”
Don Carlo中的《面紗之歌》


Cesare Siepi “Ella giammai m’amo” Live 1985
聽得人想哭的《她不曾愛過我》


當天晚上慕慕看的那一場除了男主角的莫華倫之外,大部份都是外國著名聲樂家。其中擔演因愛成妒的伊波莉公主 Eboli 的 Milijana Nikolic 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莫華倫則明顯比前蒼老了不少,聲音好像也沒以前清澈閃亮。但舞台佈景和服裝都很漂亮,以本地製作的水準而言,算相當不錯的了。

2008.09.15 下午 3:20 後記:
中秋節翌日的公眾假期,明珠台重播此套歌劇,慕慕又再看了一遍,在電視看氣氛當然不及在劇院看現場,但卻可以看到很多細微的地方,所以在家再看,仍然讓慕慕很感動,特別在第一場,國王見皇后獨自一人在花園,沒有侍女在旁,因而大發雷霆並要遣返侍女回法國,皇后與侍女依依話別;另外最後一場卡洛和依莉莎伯的二重唱,當唱至:. . .有一日,我們會在另一個地方再相見 . . .
慕慕都忍不住掉下淚來 . . .

多謝香港電台安排的重播!




此文於2008年9月13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