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匈牙利印象 (1) — 多瑙河明珠布達佩斯

2009.07.04-25 東歐亂遊 (12)



多瑙河流經歐洲多個國家,然而擁有「多瑙河明珠」地位的卻只有布達佩斯。匈牙利整個國土剛好被多瑙河分成東西兩部份,而首都布達佩斯也是被美麗的多瑙河分隔成東西兩部份,河的東面為布達 Buda,主要是高山,西面為佩斯 Pest,則是平地,原為兩座姊妹城,共有九座橋樑連接兩城。




最古老的是鎖鏈橋 Séchenyi Lánchíd (Chain Bridge)

鎖鏈橋是第一座連接著布達和佩斯的永久性橋樑,兩邊橋頭均有一對無舌的石獅子鎮守著,一邊是佩斯的市中心區域,從聖史提芬大教堂向河邊走不遠便到了,另一邊連接到老布達城堡山下的纜車站,可想而知其重要性。






白色的伊莉莎白橋 Erszébet híd (Elizabeth Bridge)

伊莉莎白橋是多瑙河上另一條遊客常會走過的橋。原本的吊橋建成於1904年,於二次大戰中被炸毀。現時的橋落成於1964年,全長290米,從布達的蓋勒特丘陵 Gellert Hill 連接到佩斯的 Ferenciek 廣場附近。



這幾張伊莉莎白橋的照片拍攝時間相距只十多分鐘,前一刻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氣溫高達攝氏37度,後一刻山上便刮起大風,吹得沙石飛揚,慕慕心知不妙並即時下山,剛感覺到空氣中好像有點濕氣,遠遠更見到好大的一團烏雲正撲過來,但頃刻間,狂風暴雨便傾瀉而下,四野更是沒有可暫避風雨的地方,慕慕縱有雨傘也敵不過無情的狂風暴雨,才數分鐘,已是混身濕透,第一次領略歐洲天氣的變幻莫測。



綠色的自由橋 Szabadság híd

自由橋也是多瑙河上非常有特色的橋樑,感覺較為典雅古樸,連路燈柱也是同樣的綠色和有著美麗的花紋。



簡樸的瑪格麗特橋 Margit híd 和阿爾帕德橋 Arpád híd

多瑙河上有一個小島叫瑪格麗特島 Margaret Island,座落在多瑙河的正中央,整個小島就像一個大花園,綠意盎然,島的兩端各有一座橋樑,一為阿爾帕德橋 Arpád híd,另一為瑪格麗特橋 Margit híd,都是比較現代化和平實,白天看來沒甚麼特別。





黃昏時走在瑪格麗特橋上,心情自然放鬆下來,這一刻特別怡人。







多瑙河的兩岸,除了橋樑處處,兩岸也不乏美麗建築,其中的新哥德式的國會大廈 Országház (Hungarian Parliament) 最是壯觀。







除了國會大廈,老布達城堡山上的王宮當然是布達佩斯最重要的建築了,下一篇我們才慢慢細看這座王宮. . .



遊記重溫:
捷克篇

捷克印象 (1) — 尋找 Smetana 的祖國
奧地利篇:
奧地利印象 (1) — 藝術之都維也納(上)

跳去匈牙利篇:
匈牙利印象 (2) — 老布達 — 城堡山
匈牙利印象 (3) — 佩斯 — 安德拉斯大道
匈牙利印象 (4) — 布達佩斯漫遊
匈牙利印象 (5) — 布達佩斯市郊小鎮風情
匈牙利印象 (6) — 瑪格麗特島
匈牙利印象 (7) — 布達佩斯逛街樂
匈牙利印象 (8) — 吃喝玩樂布達佩斯
跳去波蘭篇:
波蘭印象 (1) — 克拉科夫第一印象


Background music:
Johann Strauss-Blue Danube Waltz



此文於2009年10月21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9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