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單純的快樂


最近幾天的新聞頭條,一直圍繞著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大前校長高錕教授的報導,無容置疑的,高錕教授對「光纖」的發明,對網絡世界建立的基礎,甚至對整個互聯網的發展起著莫大的貢獻,慕慕對「光纖」的知識實在非常有限,就是看了維基百科的解釋仍是一知半解,只停留在不可思議的理論層面,不過,正當慕慕在寫這篇網誌的一刻,心裡實在感恩無比,我們今天能夠享受這些高科技的成果,資訊的傳遞能夠衝破地域、時空的限制,以極速地傳送,甚至人類整個通訊、溝通模式都完全改變,高錕教授的貢獻能夠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早已超越了香港人之光、華人之光 . . .


(網上圖片)


連著幾天更多有關高錕教授的報導,也讓慕慕對這位學者有更深入的認識,其中有幾個標題更讓慕慕有更多的反思,就是有關高錕教授患上老人癡呆症。

《明報》說,被稱為「光纖之父」的高錕,因患上老人癡呆症,已經忘了自己畢生研究、造福世人的光纖科技,其妻黃美芸亦形容患病後的丈夫「不再是以前那個 人」。不過,高錕並沒有忘記同行半世紀的愛妻,也惦念著其他同病相憐的人,他和太太正考慮將部分獎金捐給香港聖雅各福群會老人中心和美國一個老人癡呆症研究協會。

光纖之父忘了光纖、頂尖科學家變得像小孩子那樣單純,教許多人唏噓不已,但高錕的中學同學李文彬認為,「精明還是癡呆已不重要。他的腦袋已達成造福世人的任務」。他覺得,是上天為高錕安排了一個快樂的晚年,要高錕不用煩惱。


慕慕非常同意,或許有人會覺得諾貝爾獎的肯定或許是來得遲了點,以致高錕教授不能在人生的最高峰出席這個典禮,不能在全世界人仕面前清楚發表演說,是有點可惜。但既然高錕教授的腦袋已達成造福世人的任務,能夠快快樂樂地安享晚年,實在好得無比。

就像「高錕忘了光纖,忘不了太太」、「夫婦情深,更勝獲獎」、「有時跟妻子的對話,更像一個向母親問意見的小孩」,看見他們相扶半世紀的生活,實在令人羡慕,要是我們都能像小孩子般,單純地只記住生命中愉快的記憶,而忘卻生命中的痛苦或是傷害,生活一定會快樂得多了。

老人癡呆症沒想像中的可怕,而高錕教授的病徵是《疑似中期癡呆,林翠華說,高錕校長是超級聰慧的人,即使患老人癡呆症,也因為他的聰慧可在日常生活幫得上自己。大腦萎縮主要會令患者智力衰退,但肢體機能萎縮要到很後期才出現,即使是中期老人癡呆症,病人仍可行動如常,醫生亦會鼓勵病人多做運動,延緩肢體機能衰退。

她指出,雖然著名學者也會患老人癡呆症,但一般而言,學者經常動腦筋,是一個保護大腦免於退化的因素;因此,一直有動腦筋的人,晚年應繼續多動腦筋。》


慕慕但願他日年老時,也只記得生命中的美好回憶!

此文於2009年10月9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