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La Fille du Regiment 軍團的女兒


2010.01.29 (星期五)晚上八時正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Composer: Donizetti 唐尼采蒂
Soprano: Christina Raphaëlle Haldane 賀丹妮
Tenor: John Zuckerman 祝克曼
Conductor: Lio Kuok-man 廖國敏
Orchestra: 香港名家樂友
Chorus: 香港歌劇社合唱團
非凡美樂製作





《軍團的女兒》是著名意大利美聲歌劇作曲家唐尼采蒂第 Gaetano Donizetti 最成功的一部法語歌劇,是為巴黎喜歌劇院而撰寫,1840年於巴黎首演。自面世後至今已一百七十年,期間盛名不衰,一直極受觀眾歡迎,香港今年則還是第一次演出,當慕慕知道這套期待已久的歌劇終於有機會在香港欣賞到,當時雖然仍未見到宣傳單張,還是第一時間去買了票了。



到了見到這張宣傳單張,單看這俏麗可人的造型,已可想像一定瘋狂爆笑了,當然,劇中有不少旋律優美且超高難度的詠嘆調,尤其是其中一首讓已故男高音巴伐洛堤 Pavarotti 贏來「高音 C 之王」美譽的詠嘆調,更是不能錯過。終於到了上星期五,慕慕和友人滿懷期待地去欣賞了這套歌劇。



這是純本地的製作,一向欣賞盧景文教授對歌劇推廣的不遺餘力,去年同樣由盧景文導演、非凡美樂製作的《蝴蝶夫人》,是非凡美樂製作的第一套歌劇,慕慕雖然錯過了,聞說都帶來不少新意和好評,而今次的《軍團的女兒》,同樣也是注入不少新的原素。

☆ 具戲劇性、娛樂性豐富 ☆
這是一部娛樂性豐富,戲劇效果鮮明的喜歌劇 (Comic opera),原劇以19世紀初瑞士和法國的戰事為背景。故事以戰場中法國軍團的十士收留了一個孤女瑪麗,女孩長大後成為勤務兵,深得士兵歡心而展開。

今次的製作則把時代背景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故事主角瑪麗是個棄嬰,從小在法國軍隊的二十一軍團長大,軍中各人待她為「軍團的女兒」。青年東尼奧在崖邊救了失足的瑪麗而一見鍾情,不惜加入軍團親近她……侯爵夫人突然出現並宣稱瑪麗是她姨甥女,要帶她回城堡教養,更安排她下嫁一名公爵;在公布婚訊的宴會上,侯爵夫人向嘉賓們揭露自己是瑪麗的生母,東尼奧與同袍爭取認定她是「軍團的女兒」。侯爵夫人受真情感動而允許瑪麗與東尼奧結成美眷,全劇在大合唱《向法國致敬》中大團圓結局。

其中以第二幕至為搞笑:話說瑪麗回復貴族身份,要擺脫軍中粗魯的形象,侯爵夫人安排了跳舞和歌唱課,但她卻念念不忘在軍中無拘無束的生活,對古典歌曲更是興趣缺缺,遠不如輕快的軍樂吸引,把飾演音樂老師的鋼琴家羅乃新氣個半死,引來不少笑聲,至於在公佈婚訊的宴會上,各位嘉賓們進場時,嘉賓名字是香港人熟悉的,例如 Harry Potter, Lady Gaga . . .,有人可能會覺得低俗,而且慕慕一向比較喜愛正歌劇多於喜歌劇,但也真的讓人看得頗開心愉快。

☆ 角色性格鮮明、型象突出 ☆
女主角形像活潑可愛,歌藝和演技都大有發揮機會,十分容易討好。慕慕看的那場是 Cast A,男女主角都是外援,表現都相當不錯,唱功也是了得,只是女主角稍嫌胖了一點點和年紀大了一點點,不過,慕慕仍然有一刻衝動,想要再買後天的票子,也一併聽聽 Cast B 的中國歌唱家的組合呢,據說 Cast B 的女高音林穎穎表現也相當出色!

☆ 旋律優美的音樂源源不絕 ☆
音樂旋律優美悅耳,劇中充滿雄壯的進行曲和輕鬆的調子,十分討人歡心。除了先前提到的那首考驗男高音功力,需於一分鐘之內,連續唱出九個高音 C 的詠嘆調之外,女主角的花腔和華彩樂句更可說是美聲歌唱技巧的巔峰代表,還有飾演軍團的合唱團男團員也是頗多發揮的機會,配合著軍鼓,常常令人精神振奮。

而在序曲中,導演盧景文以默劇形式交待小瑪麗如何被棄置在軍營附近,軍團的士兵們如何養育她,如何把她待成自己的女兒,如何選她當作隨軍商販,負責全軍伙食等…,也增添了情趣。此外,慕慕第一次在大會堂看歌劇,音效竟然出奇地好,也是意料之外。

☆ 佈景簡約、服裝美麗 ☆
佈景非常簡單,軍營常以一幅遠處的高山幻燈片作為背景;而瑪麗因為掌管軍中的伙食,她的餐車也是機關多多、非常有趣;而第二幕只加了一部鋼琴和簡單的家具。不知是否因為場地的限制,大會堂的佈景始終不及文化中心大劇院那麼多變化,此外,台上表演的人物眾多,也佔了不少的空間,所以慕慕也很喜愛這簡約的佈景。

而服裝也很簡單,第一場以軍服為主,瑪麗的裙子軍裝正經得來也不失活潑,男主角一身軍服更見英偉挺拔;第二幕瑪麗的貴族裝扮則稍嫌不夠華麗。

總括這晚的演出,慕慕都相當滿意,以本地製作的水準算是很不錯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場刊因為清關問題而延誤,觀眾要到中場休息時才能拿到,不過,最重要的是音樂動聽,聽得開開心心,兼且看來賞心悅目,是個愉快的晚上。

☆ ☆ ☆
在 Youtube 找來近年大熱的秘魯籍男高音 Juan Diego Flórez 的這首考驗男高音的實力,要連唱九個高音 C,難度極高的一首詠嘆調 Ah mes amis《多麼幸運》,他的演譯更是有聲有色,是少見唱得又看得的美男子,歌詞的大意如下:

Tonio:        對我而言, 何其幸運,擁有她的愛,執著她的手。
                    啊,多幸福的日子,瞧我!是個軍人,也是丈夫。
軍人們:  不過,她(瑪莉)愛你嗎? 她愛你嗎?
Tonio:        我發誓。
軍人們:  你説的是真的嗎? 是真的嗎?
Tonio:  (又回到前面的台詞,並開始演唱一連串 “偉大的” 高音 C)



Juan Diego Florez - La Fille du Regiment - Ah mes amis


此文於2010年2月2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