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哈爾濱第一印象

2011.06.25 - 07.02 神州極地之旅 (1)

每年的夏至節(約在六月下旬,今年是 22/6)前後的兩個星期,在中國最北的地方 — 漠河,據說將有機會看到天文現象 — 北極光。由於漠河位處北半球緯度 53.5 度,是中國唯一觀測北極光的最佳觀測地,要是配合萬里晴空的天氣,便有機會看到壯麗的北極光了。

極光的產生,是由太陽發出的高速帶電粒子受地球極地磁場影響偏向兩極,並使大氣中的分子、原子交激發而形成絢麗多彩,奇異壯觀的彩色光象。北極光的形狀很多,在漠河出現時,人們看到的有條狀的、帶狀的、傘狀的、扇狀的、片狀的、葫蘆狀的、梭狀的、圓柱狀的、球狀的等等。北極光的顏色是赤、橙、黃、綠、青、藍、紫各色相間,色彩分明。由初升到消逝,其間變幻神奇莫測,五顏六色,繽紛綺麗。


(網上圖片)


慕慕就是被這個吸引了,在上一份工作完結之後的第二天,便立即提著行李上路了,經過五個小時的飛行,在下午四時左右抵達黑龍江省的第一大城市,也就是黑龍江省會 — 哈爾濱. . .


充滿異國風情的哈爾濱

哈爾濱是中國最有俄羅斯味道的城市,差不多是由俄羅斯一手建立的,要追溯哈爾濱的歷史,不得不提的是歷史上有名的「中東鐵路」,1986 年,俄國誘使清政府簽訂了不平等的《中俄密約》,獲得了中東鐵路的修築權。從 1987 年開始以哈爾濱為中心修築中東鐵路,哈爾濱開始興建作為城市. . .



走在哈爾濱的中央大街上,建築物盡顯俄羅斯特色. . .







中央大街的文化氣息,街頭畫家盡以自畫像作招來 . . .





沿著中央大街走到盡頭,便是著名的松花江,這天剛好是星期六,松花江畔遊人處處,一片熱鬧氣氛. . .







松花江是黑龍江的最大支流,也是中國東北地區的一個大淡水魚場,每年供應的鯉、卿、鰉、哲羅魚等,達四千萬公斤以上。因此松花江也是東北地區的一條大動脈 . . .



松花江畔的防洪紀念塔,廣場上且有建黨 90 年週年紀念表演活動. . .



還有人拿著大毛筆沾水在廣場的地上寫字呢. . .



不過最吸引的卻是松花江畔的夕陽,沒想到竟是美得如此醉人. . .







哈爾濱的初次懈㤧,只匆匆的驚鴻一撇,雖未至魂牽夢縈,卻也頗有好感,但也未能留下來,因為吃過晚飯後,便要踏上火車,展開二十小時的火車之旅了,哈爾濱,還是留待漠河回來再好好細看,漠河,我們來了. . .



跳去下一篇:
神州極地之旅 2011 (2) 神州北極 — 漠河
神州極地之旅 2011 (3) 鶴之故鄉 — 齊齊哈爾
神州極地之旅 2011 (4) 哈爾濱風情(上)
神州極地之旅 2011 (5) 哈爾濱風情(下)



此文於2011年7月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9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