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告別大師


艾度.迪華特 Edo de Warrt 來港出任香港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不經不覺,轉眼間已是八個年頭。大師享譽國際,素有「樂團建造者」的美譽,擅於成功將其帶領的樂團提升至高度卓越的藝術水平。大師在港八年對樂團的貢獻,成績實在有目共睹。




而慕慕開始醉心古典音樂,算算原來也是和大師來港時間較早些,差不多算是和香港管弦樂團一同成長,也有幸見證香港管弦樂團的進步,慕慕從最初的單純喜歡古典音樂到對交響樂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和樂團和大師像是建立了朋友般的感情。



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大師家在荷蘭,八年過去,也是回鄉的時刻了,今個樂季結束後,大師擔任香港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的身份將正束結束。在四月份,大師連續指揮了港樂三場音樂會,也是以香港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身份指揮的最後三場了,將來若再有機會欣賞大師的演出,相信也不是這個身份了,雖然不捨,也在此向大師送上敬意和祝福 . . .

在這個歷史性時刻,告別迪華特的第三部曲,選來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快樂頌》,相信最是合適不過。



當晚的音樂會開始之前,先由香港管弦協會主席劉元生先生致謝辭,並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致送紀念品予大師,儀式簡單而隆重,之後更發放新潮爆竹,一片感動氣氛在滿天飄送的星星下更趨熾熱 . . .

音樂會正式開始,上半場由女中音葛蘭姆 Susan Graham 擔綱主唱,法國作曲家白遼士 Berlioz 的史詩式巨著《埃及艷后之死》La Mort de Cléopâtre,Susan Graham 演譯埃及艷后死前的痛苦,強烈的感情穿透而出,令人印象深刻,無疑盡顯此曲之精髓 . . .

但下半場的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快樂頌》,卻更令人期待,貝多芬是第一位以人聲加入交響曲的作曲家,可謂開創了交響曲的一個新里程,當中合唱部份其實難度頗高,今次有上海歌劇院合唱團來港演出,和樂團也是架輕就熟,加上大師施展出渾身解數,與樂師們演繹出精采的音樂造句,樂團、合唱團與聲樂家可謂水乳交融,盡顯美樂魅力。透過這場音樂會,大師與港樂的合作也劃上了完美的句號 . . .

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快樂頌》以愛和歡樂為主題,強調四海之內皆兄弟,大家一同共享歡欣 . . .



第一段的歌詞就是這樣的呼籲,德文原文:
O Freunde, nicht diese Töne!
Sondern laßt uns angenehmere an stimmen,
und freudenvollere.
Freude! (men's chorus: Freude!)
Freude! (chorus again: Freude!)


英文翻譯:
Oh friends, not these tones!
Rather, let us raise our voices in more pleasing
And more joyful sounds!
Joy! (Joy!)
Joy! (Joy!)


當中汹湧澎湃的感情,總讓人喜歡在一些特別的時刻演出,印象最深的是當年柏林圍場倒下時,在德國 Brandenburger Tor 勃蘭登堡門舉行的拆除柏林圍牆紀念活動的一次演出 . . .



但慕慕在 YouTube 搜尋時,卻找到了日本一個一萬人的演出,實在讓人震憾 . . .


Background music:
Beethoven - Symphony No.9 (10000 Japanese)


此文於2012年4月28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