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Puccini's Trittico 普契尼《三聯劇》


2008.11.01
澳門文化中心劇院


今年是意大利偉大作曲家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誕生一百五十周年紀念,全世界各地也是大熱地上演他的作品,就像澳門和上海就在同一時間上演他的《三聯劇》。而澳門更是請來法國尼斯歌劇院、並精心挑選優秀歌唱家、以實力強勁的陣容,製作今年第二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的壓軸歌劇節目。




香港和澳門只是一水之隔,所以也是非常方便地可以過大海,慕慕早幾年也常會過去一同分享澳門國際音樂節這一盛事,不過近年比較少去了,上一次是 2006 年,也沒看歌劇,只聽了 Mahler 的千人交響曲。今年也是直至上月初才和友人決定可以騰出時間過去,幸好最後也買到票,似乎今年歌劇的售票情況不如往年般去得快,慕慕實在非常慶幸能有機會欣賞到此套歌劇。

話說 Puccini 的這個《三聯劇》,其實是三部獨幕歌劇各自成篇,乍看並無關聯,但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死亡如影隨形,都在探討人世間生與死的苦惱,暗示了由黑暗到光明、逐漸上升的觀念,其高度濃縮的劇情和音樂也將普契尼的出眾才華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一齣 IL Tabarro《外套》發生在巴黎塞納河畔,一個船主米歇爾(男中音 Jean Philippe La Font飾)發現妻子喬傑塔(女高音 Simona Bertini 飾)和其手下裝卸工路易吉(男高音 Warren Mok 莫華倫飾)有姦情,在怨憤與失望中殺死情夫的悲劇,並對於低下層階級的貧窮無助,刻畫深刻。無論偷情者或遭背叛者,生活都苦無出路,激情變成唯一的發洩、解脫。這當然是人間「地獄」。





第二齣 Suor Angelica《安潔莉卡修女》的場景是一所修道院。眾修女們在平凡但愉悅的生活中,慢慢揭露出修女安潔莉卡(女高音 Mina Tasca Yamazaki 飾)懷藏的巨大秘密。她曾在七年前未婚生子,而躲到修道院內避世,並與名門家族斷絕音訊。一天,她的姨母突然造訪,告知她妹妹要結婚的消息,並透露安潔莉卡的兒子已在兩年前病死。安潔莉卡之後在悲痛中自盡,死前恐懼遭到天國嫌棄。最後她兒子的靈魂出現,領她進入天堂,象徵她已得到了赦免。展現了普契尼的「淨界」。



第三齣 Gianni Schicchi《賈尼.斯基基》是普契尼唯一的一部喜歌劇,描述一名富豪留下遺囑,要將遺產全數捐給修道院。貪婪的親戚忿忿不平,找來足智多謀的賈尼.斯基基(男中音 Jean Philippe La Font 飾)假扮死人、更改遺囑。未料賈尼.斯基基毫不客氣地將自己列為最大的受益人,讓眾人搥心之餘,卻也拿他無可奈何。

據說《三聯劇》是普契尼從但丁《神曲》中獲得靈感創作而成的,如果《外套》是死亡無可解脫的地獄,《安潔莉卡修女》是死亡得到解脫的淨界,那死而復生的《賈尼.斯基基》便是「天堂」,只是這個「天堂」的救主賈尼.斯基基卻是個如假包換的惡棍,原來人們所以為的天堂,其實卻是地獄。看來輕快的搶奪遺產喜劇,其實正反映出當時世界大戰的情勢,戰爭真能解決問題嗎?還是戰爭只能帶來更恐怖的地獄?經歷了整個戰爭的世紀,我們都明瞭答案,也不得不佩服普契尼的寓言犀利。

雖然「死亡」是貫穿三個故事的鑰匙,但三個故事其實風格迥異,能在一個晚上,一口氣欣賞這三部風格鮮明的獨幕歌劇,細味天才普契尼的多元創作才華,不單止值回票價,更是非常超值。說回當晚的演出,第一套《外套》是最富戲劇性的,音樂非常配合,充滿愛情的激烈和妒恨的火藥味;第二套《安潔莉卡修女》的故事則剛好相反,是三套中最為平淡的,但卻有一個特色就是全部角色均為女性,女聲的重唱、對位營造出的聽覺效果異常豐富,而當晚的日本女高音 Mina Tasca Yamazaki 唱出安潔莉卡得知兒子去世後的詠歎調 “沒有媽媽”,更是感人至深;至於第三套的普契尼唯一的一部喜歌劇,真的很搞笑,就像看 Broadway 的 Musical 一樣,舞台上演員的走位、道具、對答. . . 無不營造出一股繽紛熱鬧的場面,例如其中一場,一個坐輪椅的親戚聽到遺囑中完全沒有遺產分給她時,竟然怒至可以站起身行走;另外一場一眾親友手拉手繞著富豪的屍體跳來跳去,猶如跳竹舞般,都叫人忍唆不禁. . . 。當然,還有那首慕慕的至愛 “喔!親愛的父親 O mio babbino caro” 都沒有令慕慕失望,女高音 Irini Kyriakidou 唱來亳不費力,高音非常自然流暢而不做作。

不過縱觀整晚的演出,慕慕喜愛的次序卻是,《安潔莉卡修女》,《外套》,最後才是《賈尼.斯基基》,也有點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因為《賈尼.斯基基》其中著名的女高音詠歎調 “O mio babbino caro” 旋律優美動聽,讓人百聽不厭,是古典音樂界的流行金曲,縱然不是歌劇愛好者,也大多聽過並深深喜愛,慕慕起初完全是衝著這首詠歎調而來的。

O Mio Babbino Caro


此外,還有其他的收獲,慕慕今次能夠和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欣賞歌劇,實在感到無限滿足和快樂,當中固然有從香港一起過去的好友們,而最特別的甚至還有澳門的友人,讓這次的跨海欣賞歌劇之行更添深刻意義。



此文於2008年11月3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