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李斯特@威瑪

2006.7.23 ~ 30 德國音樂之旅 (3)

Weima 威瑪

威瑪是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之一,屬前東德的城市,在德國所有文化古城中亦非常著名。當中不乏名人在此居住過,其中最著名的有德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歌德 Göethe 在此居住了50年,另一十八世紀著名詩人席勒 Schiller 也在此住了數年。






德國大文豪歌德雖然出生於法蘭克福,但是一生大半歲月是在威瑪度過,其曠世鉅作「浮士德」也是在威瑪完成,他在威瑪也擔任過重要的官職。另一位德國古典文學的大作家席勒雖然也不是在威瑪出生,但因為與歌德在威瑪成為相當知心的朋友,使得席勒亦成為威瑪的代表性人物,兩人彼此激盪而迸出德國文學史上最輝煌的作品,使威瑪這個小城具有不朽光環,在劇院廣場前兩人並立的雕像遂成為威瑪的象徵。



席勒和歌德合作的這段時間被稱為德國文學史上的「古典主義」時代,也被公認為德國文學史上地位僅次於歌德的偉大作家。


李斯特篇 Liszt @ Weima

Liszthaus – 在威瑪的李斯特故居

匈牙利著名作曲家李斯特曾連續十多年,每年均會到威瑪小住數月及教學,他的故居現已成了博物館,座落在一個清幽美麗的公園內。







博物館內有不少他的雕像,由年青時到老年都有,他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有鋼琴大王之稱的李斯特,一向 fans 眾多,演奏的時候每每令人如痴如醉,瘋魔萬千仕女,與今日的天皇巨星不惶多讓。




Marc Andre Hamelin Plays Liszt's Hungarian Rhapsody No. 2



Yundi Li Plays Liszt's La Campanella




Background music: Liszt – Liebestraum




遊記重溫:
(1) 貝多芬@波恩
(2) 巴哈@埃森納克

(4) 巴哈、孟德爾頌@萊比錫
(5) 韓德爾@哈雷
(6) 完結篇 — 柏林




此文於2008年4月19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