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波蘭印象 (5) — 古城華沙

2009.07.04-25 東歐亂遊 (24)

終於來到波蘭的古城了,第二次世界期間,這座古城在納粹的炮火下幾乎被毁於一旦,戰後,短短的時間,一座跟戰前一模一樣的華沙古城從戰爭的廢墟上拔地而起。

華沙人在廢墟上用心重建的不單是一座古城,更是一個民族的文化、尊嚴 . . . 。華沙古城在1980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有這樣的評價:嚴格按原樣重建,表明了波蘭保留傳統文化環境的真切心情. . .



進入波蘭古城之前會經過聖安娜教堂 St. Anne's Church,又見教宗。



我們先來登上旁邊的塔樓,從塔樓上望下來的王宮廣場,整個建築群是五彩繽紛的,景緻真的很美麗。



夕陽殘照下,新與舊的對比 . . .





非常大的皇宮 Royal Castle,裡面大部份成為博物館,而且大得一定得按指定路綫參觀。







經過王宮廣場,更見古城的古色古香,街道多是窄小、交叉的小巷,左穿右插的便又進入老城的中心,中心廣場中央有著美人魚雕像,是華沙的城徽。



廣場中央餐廳、咖啡店林立,圍著廣場五彩的房子大多也是具有特色餐廳和店舖。



古城處處都是美麗的教堂。





不過最令人難忘的是,中午在一間美麗的教堂內聽了一場管風琴音樂會。





音樂會之後還可登上風琴席參觀,慕慕還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從風琴席上望回下面的禮堂,原來風琴 兩旁的把手都有列明是甚麼樂器來的呢。



古城的另一邊又有著美麗的城牆。





華燈初上的古城王宮廣場。



沐浴在柔和燈光下的聖安娜教堂 St. Anne's Church。



華沙古城廣場上,拉大提琴的美少女。不多久,又來了拉小提琴的美少女,更好,來個弦樂二重奏,慕慕就在後面那家餐廳,和美麗的琴聲陪伴下,享受了華沙的第一 個晚餐。








遊記重溫:
捷克篇:

捷克印象 (1) — 尋找 Smetana 的祖國
奧地利篇:
奧地利印象 (1) — 藝術之都維也納(上)
匈牙利篇:
匈牙利印象 (1) — 多瑙河明珠布達佩斯
波蘭篇:
波蘭印象 (1) — 克拉科夫第一印象
波蘭印象 (2) — 古城克拉科夫(上)
波蘭印象 (3) — 古城克拉科(下)
波蘭印象 (4) — 浴火鳳凰華沙

跳去下一篇:
波蘭印象 (6) — 華沙雜記


Background music:
Chopin Nocturne op posthum



此文於2009年12月31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9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