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港樂樂季閉幕音樂會


奧爾夫 — 布蘭詩歌
Orff – Carmina Burana


香港管弦樂團今個樂季的壓軸演出,已於上星期(2010年7月2, 3日)順利演出,新樂季要到九月再開始,又是歇暑的時候了。

今次壓軸選來一首經典合唱作品,就是 Orff 的 Carmina Burana,這首作品很少在香港演出,對合唱團來說是一挑戰頗高的作品,而獨唱家也需要三位,雖然男高音只有一首獨唱,卻是難度非常高。而今次除了有香港兒童合唱團,還請來上海歌劇院合唱團,指揮是上海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男中音和女高音也是和上海音樂學院和上海交響樂團有密切關係,差不多是上海和香港的合作,絕對是樂壇盛事。

指揮:余隆
女高音:陳小朵
男高音:Peter Maus
男中音:廖昌永





這套作品的歌詞是取材自《布蘭詩歌》,這是創作於中世紀的詩歌集,於1903年在德國慕尼黑南部阿爾卑斯山谷的一個小鎮,一所古老的修道院 — 布蘭修道院重新被發現,雖然可能出自修士的創作,但卻非宗教作品,更像是歌頌愛情的詩歌。Carl Orff (1895-1982) 於1935年開始接觸這套詩歌集並譜曲,他是一位兒童音樂教育家,致力兒童音樂教育,長於敲擊樂和即興創作,並創作了不少兒童音樂教育教材,此外,也有大量其他作品,但廣為人知和流傳於世的則只有這套合唱作品《布蘭詩歌》。

這套合唱作品並不像傳統的多聲部合唱作品,既沒有豐富的和聲,也沒有發展和變奏,它只有簡樸的旋律,但非常強烈的節奏,不斷重覆又重覆,卻非常引人入勝,緊緊扣人心弦,成為現代人普遍接受的作品,無論在電視、電影、廣告,甚至其他資訊傳媒都常被人引用,你或許不知道它的名字,但你絕對已經聽過,不信的話,請先聽一聽第一段。

Carmina Burana ~ O Fortuna | Carl Orff ~ André Rieu


全曲分成三部份共25首歌曲,上面是第一首 Fortuna 《命運,世界的女皇》,也是最後一首,且最為人熟悉,一聽便令人熱血沸騰,整顆心彷彿被提起來,常被人們用作驚慄電影或是星球大戰之類的配樂,很有世界末日的震憾感覺。

不過慕慕最愛的卻是全曲中唯一一首男高音獨唱的 Olim lacus colueram (Once I lived on lakes)《烤鵝之歌》,歌詞是這樣的:

烤鵝高唱:我曾幾何時也住在湖上,我曾幾何時也美麗動人,那時我是隻天鵝。
合唱團:苦命的我!現在全身焦黑,猛猛地烤!

烤鵝高唱:廚僕把我轉呀轉,我在烈火中被燒,管家就要把我侍。
合唱團:苦命的我!現在全身焦黑,猛猛地烤!

烤鵝高唱:如今我已是盤中之餐,有翅不能飛,我看見露出的齒。
合唱團:苦命的我!現在全身焦黑,猛猛地烤!


Dillon McCartney - Carmina Burana 2009


而當晩的男高音 Peter Maus 演唱這首歌曲也是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只有短短數句,卻把在盤中烤鵝的心情演譯得淋灕盡致,令聽者為之心酸。當然,當晚合唱團的演出也是令人讚嘆,雖然人數並不是很多,但那震憾的效果仍是非常突出。還有年輕美麗的女高音陳小朵,她的聲音豐潤甜美,加上1997年杜鳴高國際歌劇大賽冠軍得主廖昌永,這個音樂會為香港管弦樂團今個樂季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此文於2010年7月9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