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Mahlermania 馬勒狂熱


上星期六去了由香港電台第四台主辦,周光蓁主持的「馬勒狂熱」DVD欣賞會,香港電台常有這類免費的古典音樂推廣活動,慕慕卻是第一次參加。

今年是馬勒的150歲生辰,這位偉大的奧利地作曲家以別樹一幟的管弦音畫來描繪生命、大自然、理想、愛情、死亡。在生時雖已是著名指揮家和作曲家,但他的作品並不見得非常受重視,尤其是死後沒多久便是第一次、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更是少有演出,及至七十、八十年代,世界各地才興起一片演繹馬勒作品的熱潮,今天,他的音符已經無遠弗屆,專業樂團多以成功演奏馬勒交響樂為衡量水平尺度,業餘奏樂者亦無不一欲嘗試馬勒的音樂世界。




來到九龍灣 Mega Box 的通利演藝廳,沒想到喜歡馬勒的樂迷都不算太少,也差不多坐滿了整個演藝廳,不要以為這個 Mahlermania 馬勒狂熱 DVD 欣賞會只是看 DVD,總不如現場聽音樂會,想不到卻是內容豐富, DVD 欣賞會中有許多珍貴照片、錄音和錄像的片段,實在非常精彩,一點兒也不沈悶,主持人周光蓁對馬勒的認識確是深厚,還有很多有趣的介紹,聽後對馬勒也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還有兩位嘉賓,一位是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副團長梁建楓,另一位是國際著名女高音饒嵐,他們分別分享到過去六年迪華特在港打造馬勒的經過;和北京首演馬勒第二交響曲的歷史經歷。

雖然這個 DVD欣賞會已於上星期六舉行了,若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香港電台第四台聆聽這個欣賞會的錄音。

為了讓大家在聆聽時保持客觀,慕慕也不多說了,以下是這節目的宣傳介紹:

維也納愛樂拉不好馬勒?然而你可知道,馬勒狂熱是個「八十後」現象?頂級樂團如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原來在七十年代初不諳馬勒音樂語言。前者在1973年才首次由卡拉揚指揮錄製第五交響曲,後者更罕有地被伯恩斯坦公開責罵拉不好馬勒,且有錄影片段為證!較卡拉揚的版本早了足足十五年第二代馬勒指揮當中除了伯恩斯坦外,主要領軍的是在英國曼徹斯特哈萊樂團的巴比洛利 (John Barbirolli) 。他在1964年與柏林愛樂為 EMI 錄製馬勒第九交響曲,較卡拉揚的 DG 版本早了足足十五年。事實上,該超級樂團的馬勒演奏技巧是由巴氏在六十年代多次客席指揮所鋪疊的。從1969年由巴氏先後指揮的第三交響曲現場錄音比較,當時柏林愛樂的馬勒並不如哈萊樂團的老練嫻熟。柏林愛樂的馬勒傳統要到九十年代才由阿巴度正式建立起來。1989年他的就任演出正是馬勒第一交響曲。2002年力圖接任時,起棒的也是馬勒第五交響曲。 這次 DVD 欣賞會會展示柏林愛樂在另一位重要第二代馬勒指揮凱亭棒下的演出。此外還包括坦斯特 (Klaus Tennstedt) 和倫敦愛樂著名第八交響曲的演出盛況,還有阿巴度為演馬勒而組建的樂團的演出片段等。

雖然 DVD 是看不到的了,但純粹聽也是值得的。
節目將於7月24日晚上8時播出,7月29日下午2時重播



Background music: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Mahler Symphony No.4


此文於2010年7月16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