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巴哈、孟德爾頌@萊比錫

2006.7.23 ~ 30 德國音樂之旅 (4)

Leipzig 萊比錫

萊比錫是前東德第二大城,又稱英雄之城,1989年,全球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東德的大學生提出統一德國的訴求,推倒柏林圍墻,就是從這裡發起的,後來整個萊比錫的人民也上街示威,不單只是學生的訴求,最後更引發柏林百萬人示威,而最終令東德政府下台,德國得以統一。聖尼古拉教堂門前的展示牌就記載著整件事件。

聖尼古拉教堂 St Nicholai Church



別看它外表平平無奇,卻是我所見過的最美麗的一間教堂。全間教堂的設計以綠色和白色為主,圖案的設計是來自棕樹枝,就是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民眾歡迎耶穌邊揮動著邊高聲喊叫 “和散那” 的棕樹枝。

聖湯瑪斯教堂 St Thomas Church



在萊比錫另一間也是非常美麗的教堂。而且和巴哈的關係非常之深,巴哈差不多大半生都是在這間教堂用音樂服事神,教堂門前有他的雕像,教堂裡面也有很多介紹他的展版,還有當時的樂器 . . . 。



巴哈篇 Bach @ Leipzig

Bach-Museum – 巴哈博物館

巴哈一生人從未踏出德國一步,一直忠心地在湯瑪斯教堂當詩班指揮及風琴師,每個星期為教堂崇拜寫一首新的 Cantata ,詩班也只是在短短兩三天內練習便要在崇拜獻唱,真的不明白他是如何做得到的,實在匪疑所思,不愧為音樂之父。教堂斜對面就是他的博物館,不過博物館內不准拍照,再隔壁是賣舊音樂書的書店,慕慕在那兒也買了一本 Mozart Requiem 的合唱譜作為紀念。



孟德爾頌篇 Mendelssohn @ Leipzig

Mendelssohnhaus – 孟德爾頌博物館

萊比錫其實也是個音樂城,除了有巴哈博物館,還有舒曼博物館和孟德爾頌博物館,舒曼博物館今次沒有去,還好孟德爾頌博物館有去,孟德爾頌也是慕慕非常喜歡的一個作曲家呢。抵達博物館先來一個小小音樂會,相信是正在音樂學院就讀的學生,看起來有一些緊張,但也算中規中距。



博物館原址是孟德爾頌出生和成長的地方,樓房不算很大,但非常溫馨明亮,有他住過的房間、書房、休息室. . . 每個房間都保留當時的原貌。此外還有他的樂譜手稿、畫作. . . 等等。在博物館的小賣部買的 Postcard,此外,還買了很多他的CD。



在萊比錫還有機會參觀了位於市郊的鋼琴廠,是製造 Ronich 和 Hupfeld 這兩個牌子的,好大的廠房,看到製琴的整個工序,令人眼界大開。



Leipzig @ night

2006 World cup 剛過去,但街上仍處處見到以世界杯為主題裝飾的外墻 . . .



街上更常見到這些露在半空的水管,據說是用來調節地下水的。


Auerbachs Keller – 萊比錫一家有四百年歷史的餐廳

往餐廳途中看見浮士德的雕像(把靈魂出賣給魔鬼),據說歌德把這餐廳也寫進浮士德的場景去了。餐廳是在地窖,非常大,佈置煇煌,氣氛不錯,食物則只是一般。





漫步在萊比錫火車站附近的街頭和 window shopping,一個悠然的晚上 . . .





Background music:
Mendelssohn – Songs Without Words




遊記重溫:
(1) 貝多芬@波恩
(2) 巴哈@埃森納克
(3) 李斯特@威瑪

(5) 韓德爾@哈雷
(6) 完結篇 — 柏林



此文於2008年6月20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