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37屆香港藝術節 (5) – 芭蕾篇


Alice in Wonderland 愛麗絲夢遊仙境


2009.03.07 香港文化中心 7:30

來到藝術節的最後一個節目了,慕慕選了歷史悠久的英國國家芭蕾舞團,今次的劇目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是個適宜合家歡的節目。雖然今年藝術節有頗多新穎的舞蹈節目,但慕慕對芭蕾的興趣其實不算太大,所以只是保守地選了場傳統的古典芭蕾。




《愛麗絲夢遊仙境》是以路易斯.卡羅 Lewis Carroll 膾炙人口的作品 Alice's Advantures in Wonderland 為藍本,初版於1866年出版,並配合42幅黑白插圖,是圖文並茂的兒童故事書。1911年的版本則加進了八幅彩色插圖。這些插圖裏的愛麗絲形象 — 金髮、藍裙子,還有條紋襪子,維持至今,以下是1898年的版本的封面。



這雖是一套適合小朋友觀看的芭蕾舞劇,但故事非常奇幻,角色又多,若從未看過這故事,其實都不是很容易明白的。

故事大概是:有一日,愛麗絲和姐姐在後花園玩耍,姐姐在看書,愛麗絲閒著無聊不久便睡著了,於是奇幻旅程展開. . . 愛麗絲遇上出奇兔,糊裡糊塗丟進黑洞裏,身體一時變大一時又縮小,經過一度又一度門,拿著兔仔的手套及扇子走著時,突然間嚇得愛麗絲淚流成河,路上碰見抽煙的大毛蟲,頃刻又被邀請到瘋狂茶會,轉過身子又踏進紅心皇后的槌球比賽舞會,穿插在一眾撲克牌兵當中,卻不知怎的激怒了皇后,被皇后下令砍下她的頭顱,在逃命途中又碰上海龜及龍蝦翩翩起舞 . . .



可以想像愛麗絲與一眾動物的相遇有多熱鬧,除了出奇兔、大蝴蝶、毛毛蟲、海龜、龍蝦、猫. . . 其實慕慕有時都會摸不著頭腦,不知那個是那個,不過加上活潑美麗的花兒群舞、陳設古怪的茶會、穿著撲克牌芭蕾舞 tutu 的群舞、愛麗絲與紅心傑克的雙人舞等,是一幕幕色彩繽紛、極盡視聽之娛的場面,看得人眼花瞭亂但也很開心就是,小朋友卻恐怕未必看得明白呢。

先說設計獨特的華麗佈景,有幾幕都令人留下印象,像一開始愛麗絲在一度一度會動的門中穿插;會縮細放大的桌子;動物們在愛麗絲眼淚流成的河中游泳;紅心皇后出場是在一個大櫃子裡面. . .,都令人眼界大開。

至於服裝是最吸引的,除了傳統的藍裙子+圍裙的愛麗絲;紅心皇后的裙子最是漂亮,一層一層的撲克牌在舞動時飛揚起來,煞是好看;但最特別卻是穿著方型芭蕾舞短裙的撲克牌兵. . . ,據說這種短裙除了漂亮,並突出舞者的美麗舞姿之外,最重要還要能幫助舞者平衡的呢,裙子展開就像一張方型的桌子。



角色方面,演愛麗絲的女主角 Fernanda Oliveira 相信都不是太年輕了,但扮演小女孩仍是維妙維肖,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其他的如紅心皇后、兔子、猫. . .都相當出色,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一場飾紅心傑克的 Arionel Vargas 臨尾失手,在 ending post 單膝跪地時竟然失腳,他還是首席舞蹈員來呢. . .



慕慕印象最深刻的,仍然是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不得不佩服他寫芭蕾舞音樂真的非常了得,雖然有些是從他的第四及第五交響曲中借來的,也有有取材自《兒童鋼琴曲集》其中的十五首,就像動聽的舊曲子配上新裝,讓人有耳熟能詳的感覺。雖然這套好像不及他的三套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天鵝湖》和《睡美人》著名,但仍是相當出色,和整個舞劇非常配合,此外,當晚伴奏的是香港小交響樂團,也是沒令人失望!

總結這場由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泡製的大型芭蕾舞劇,並沒有太大的驚喜,當然,論製作及舞蹈技巧相信是要比本地製作為高,但話雖如此,就是如此著名舞蹈團,臨場演出還是會有失手的,可見作為一個職業舞者代價是如何的高!

此文於2009年3月17日原刊載於Yahoo blog,於2013年10月搬家至此,以下是之前於Yahoo blog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